Consequence Ultimate Edition問世-Dynaudio總裁Wilfried Ehrenholz談創新與傳承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UE-1

2009年喜來登音響展上,丹麥Dynaudio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全球首度發表Consequence Ultimate Edition(UE)。為了幫全新設計的Consequence UE造勢,Dynaudio總裁Wilfried Ehrenholz親自前來亞洲,分別在香港與台灣舉辦盛大的產品發表說明會。

Consequence UE的故事,由Wilfried親自來說明在適當也不過了。Wilfried說Dynaudio在1976年創立,大約在公司創立2~3年之後,他心裡面 就在構思一款舉世無雙、無與倫比的超級喇叭,於是Consequence計畫悄悄地進行著。Wilfried當時計畫的超級喇叭,無論在尺寸、規格、價 格……都要達到超越世代的標準。整個Consequence研發計畫持續了許多年,一直到1983年首度在德國發表,1984年正式生產,震撼了當時全球 音響界。

樹立喇叭設計理論標準

UE-2

從1984年正式生產出貨一直到現在,Consequence總共賣出了2,500 對。

在技術層次上,第一代Consequence樹立了許多至今仍是喇叭設計的理論標準。Wilfried說,Consequence首度用特殊的高音在下、 低音在上的單體排列,達到時間相位一致的設計。先進的喇叭箱體設計,透過結構上的巧思,製作出完全無諧振的音箱,加上超越時代的Compound低音設 計,使得Consequence建立了新的時代意義,為全球喇叭設計寫下重要的里程碑。

Wilfried表示,1983年 Consequence首度發表時,當時最昂貴的喇叭,定價大約只有Consequence的20~25%,很多經銷商看到這款喇叭,心裡面都在問:「這 麼貴的喇叭,究竟要賣給誰?」不過從1984年正式生產出貨一直到現在,Consequence總共賣出了2,500 對,而且十年前Evidence Master問世之後,Dynaudio就沒有為Consequence繼續做宣傳,Dynaudio依然持續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可見 Consequence的確具備跨越時代的意義。

最新Consequence UE版誕生

由於Consequence持續穩定地生產銷售,大約在三年 前,Wilfried認為他應該做出決定了。什麼決定呢?既然Consequence一直受到許多人歡迎,當下他應該取捨,究竟該繼續製作原版的 Consequence,還是重新檢視原始設計,做出更驚世駭俗的新款式?讀者在喜來登音響展已經看到Consequence UE,代表我們也知道Wilfried的決定是什麼,他決定要全部重來一次,把Consequence做到登峰造極,Consequence UE於焉而生。

究竟Consequence UE改變了什麼?又有哪些東西沒有改變?Wilfried說Consequence UE最重要的傳承,大概只有音箱與外觀。重新檢視Consequence的原始設計,Wilfried認為外觀最難調整,他們試著在電腦CAD上面畫出各 種箱體外觀修改的設計圖,但他們發現,只要將寬度縮小一些,或是比例變化一些,整個喇叭看起來就不對勁。Wilfried說:「這是『經典』的真實意義, 我們想要修改外觀的走向,卻怎麼樣也改不動。」最後Consequence UE的箱體幾乎沒有改變,只有稍微長高2吋,大約是7公分左右,這樣的差異幾乎看不出變化。

UE-3

Consequence UE有兩種外觀,分別是紅木配上24K金外框,或是黑色配鍍鉻外框。

箱體幾乎和原版Consequence一模一樣,但Wilfried接著強調:「除了箱體之外,Consequence UE根本是全部重新打造的全新喇叭!」從單體、分音器到箱體,每一處都是重新設計的新東西。Dynaudio最出名的還是自家單體,所以話題先從單體講 起。

使用新設計單體

UE-4Wilfried表示,Consequence UE採五路分音,所以用在上面的每一個單體都是專門為Consequence UE所設計,而且不能應用在其他Dynaudio喇叭上面。五音路設計代表每一個單體負責的音樂再生頻段都相對比較窄,Wilfried深入解釋:「一般 二音路喇叭,就只有兩個單體,各自要負責很寬闊的頻率,但是在Consequence UE上面,五個喇叭分開負責各自的頻段,所以設計上和傳統二音路喇叭使用的單體很不一樣,我們刻意縮小單體的工作頻率響應。」

為何要縮小 每一個單體的頻率響應?Wilfried解釋這樣可以讓單體專門負責適當的頻率,達到更高的工作線性,而且可以減少分音器的滾降斜率,這樣分音器的被動元 件可以減少,能量的損耗也會減少。也因為Consequence UE五路分音的特性,所以新設計的單體只限Consequence UE專用,不能拿來放在其他喇叭上面。以高音單體為例,技術上依然是Dynaudio著名的Esotar 2,可是Consequence UE所使用的兩只高音單體和Evidence Master所使用的單體不一樣。

因為Consequence UE五路分音的特性,所以新設計的單體只限Consequence UE專用,不能拿來放在其他喇叭上面。

因為Consequence UE五路分音的特性,所以新設計的單體只限Consequence UE專用,不能拿來放在其他喇叭上面。

Compound低音系統

接著Wilfried談到Consequence UE的箱體。Wilfried說表面上Consequence UE的音箱大約比原版Consequence高度增加7公分,增加非常少,但是重量卻增加了大約40%,從這樣的數據比對,可以發現 Consequence UE的箱體質量大幅度提升。Consequence UE的音箱設計最重要的部分是Compound低音系統。Wilfried說傳統低音音箱在單體做前後活塞運動時,會造成箱體內部空氣壓力不一致的問題, 引發不必要的諧振,同時產聲音染。可是Compound低音系統利用特殊的箱體設計,達到箱體內部空氣壓力一致,真正把箱體內部的空氣當作恆定的阻尼,低 頻可達到最低的音染與失真。

UE-6

二十五年後的Consequence UE進一步改善Compund低音系統,方法是利用低音反射式混合設計,所以新的設計原理應該稱為Vented Compound System。

二十五年前Consequence已經使用Compound低音系統,不過二十五年後的Consequence UE進一步改善Compund低音系統,方法是利用低音反射式混合設計,所以新的設計原理應該稱為Vented Compound System。Wilfried透露,在設計Consequence UE的過程中,有一位Dynaudio的工程師說:「我們為何不在Compound音箱裡面加上低音反射孔?」剛開始沒有一個人理他,但要把 Compound低音系統的低頻延伸得更低,技術上遇到瓶頸,於是大家回頭採用那位工程師的想法,在Compound低音音箱裡面加上低音反射孔,中間再 藏入一個12吋低音單體,結果非常驚人。Wilfried說傳統Compound低音系統證明了Dynaudio可以再生失真非常低的低頻,但是原版Consequence延伸僅達到25Hz, 可是加上了低音反射孔之後,Consequence UE的低頻很驚人地達到17Hz延伸,而且測試數據顯示其線性非常好,衰減很低。新的Vented Compound低音系統,內部還藏著一個12吋單體,這個低音單體和面板的低音單體中間的空氣容積,用來作為恆定阻尼,而內部的低音單體只在非常非常低 的頻段下發聲,有多低?60Hz以下才發聲,所以真的是用來補足最下端的低頻延伸。

精心設計的分音器

有了專屬Consequence UE使用的單體,各單體都用在特定頻段,代表分音器可以減少元件。我問Consequence UE究竟是幾階分音,Wilfried說答案不是那麼簡單,每一個音路都是Dynaudio工程師精心設計的結果。Wilfried指著 Consequence UE的分音器,他說每一塊分音器都有自己的工作範圍,這次Dynaudio還使用了特殊的陶瓷電阻,Wilfried說他十幾年前就一直注意這種特殊的陶 瓷電阻,因為這種被動元件無容抗、感抗,性能非常好,但是以前不能用在分音器上,因為功率承受能力太低。可是隨著時代進步,現在Dynaudio終於可以 在Consequence UE使用這種優質的陶瓷電阻。

UE-7

此外,Wilfried解釋Consequence UE在分音器之外,另外還有一塊線路板,用於阻抗均衡等化。一般喇叭在工作時,很容易產生較大的阻抗變化,但是Dynaudio發現新的方法,可以透過被 動元件的修正,將阻抗變化等化均衡,如此一來喇叭驅動便會比較容易。

UE-8

新款Consequence更好推

新的單體、新的分音器加上新的音箱結構,說明了 Consequence UE是一款全新設計的喇叭,不過Consequence UE會不會像以前Consequence一樣那麼難推?Wilfried說比較起來Consequence UE肯定更好推,分音器與Compound低音系統的改良,讓Consequence UE對擴大機比較友善一點。可是,Wilfried也強調:「Consequence UE不是普通喇叭,雖然比較好推,但依然需要適當的功率,你不用期待可以使用小功率的單端直熱三極管制服Consequence UE,可是也未必要找怪獸級擴大機才能推。」

UE-9

最後談到Consequence UE的外觀,Wilfried說他們準備了兩種外觀,分別是紅木配上24K金外框,或是黑色配鍍鉻外框。他認為紅木搭配24K金可能比較適合傳統居家裝 潢,也可能比較會受到亞洲市場歡迎,而黑色配鍍鉻外框可能比較適合現代前衛家居,歐美市場可能比較喜歡這個顏色。

UE-10

耗時費工的箱體製作

關於Dynaudio的喇叭製作,Wilfried強調所有Dynaudio喇叭 都在丹麥手工打造,這是他們多年堅持的原則。Consequence UE這款喇叭製作費時耗工,光是箱體的製作,總共需要170個工時,意思是說,一個熟練的木工師傅必需花費一個月的時間才能製作一對 Consequence UE的箱體。這是非常耗費成本的作法,但Wilfried說這也代表了Dynaudio的工藝精神。

「傳奇已經回來了!」在採訪最後,Wilfried如是說道:「經典永遠會是經典,Consequence UE用創新宣告傳統永恆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