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re AX-5 Twenty 20周年紀念版綜合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MY-HIEND」】

2012年12月,美國Ayre發表了綜合擴大機AX-5,一直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而在今年年初的CES上,發表了更為精進的20周年紀念版本AX-5 Twenty,同期間發表的還有KX-5 Twenty前級及VX-5 Twenty後級。

AX-5 Twenty在外觀上除面板右側有個金色的20周年紀念版牌子外,跟原來的AX-5並無不同,但重點是在內部的用料與技術大大的提升。AX-5 Twenty整體電路為全平衡為雙單聲道架構,就算採用RCA單端輸入也會轉換成平衡,以求得最佳的聲音表現,再加上Ayre獨家的零迴授線路,背景更為寧靜,聲音流暢音樂性十足。AX-5 Twenty主要的技術有:

雙鑽石輸出級 Double Diamond Output Stage

鑽石輸出級最早用在KX-5前級,經過不斷的進化演變到最新的雙鑽石輸出級,AX-5 Twenty直接使用了旗艦級技術,提升了散熱效能,令工作溫度較原來降低35%,輸出也稍大一些。

AyreLock 供電技術

傳統的電源穩壓器核心,不管使用真空管、FET、BJT類晶體管,都是用單一串聯,若電路需要更大電流之時,負載就會增加,需要更大電流,此時電阻隨之減少,以加大電流輸出,保持電壓恆定。AyreLock供電技術加入雙極性接面晶體管BJT(Bipolar Junction Transistor)作為次級電路元件,當電路需要電流較低時,次級電路的BJT管即會將額外的電流引到接地去,確保穩壓電路“鎖定"輸出電壓,保證擴大電路的驅動力與控制力,並採用了Mercury EI 變壓器,所用上的電容容量高達180,000uF。

伺服控制直流偏移 Servo controlled DC offset

將原本用於KX-5及AX-5之電位器,換上更好的伺服控制,不單能提升音質,更能保持直流偏移低至十五微伏(15 mV)。

增益式音控 Variable Gain Technology (VGT)

Ayre不用常見的衰減式音控,改用增益式音控,可避免訊號經過音控的可變電阻器或多支獨立電阻之失真、損耗,大幅提升訊噪比。 音量控制共有46階,每階1.5dB。

本站在試聽Dynaudio Contour S 3.4 LE落地喇叭時,就是使用Ayre AX-5 Twenty來搭配,其各方面表現讓人非常滿意,請點此進一步觀看實際試聽心得!http://my-hiend.com/wp/?p=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