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Research 新旗艦 Reference 10 電源分體式前級與 Reference 750 單聲道後級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 這套兩件式旗艦前級Audio Research於去年12月中旬的「2012台北國際Hi-End音響大展」裡就有靜態展出了(請見這裡),直到現在官方網站仍沒有詳細的規格訊息,但台灣總代理鈦孚音響卻已經搶先正式引進,可說是全球除了美國之外最早開始銷售的地區,鈦孚音響如此積極的態度實在是台灣音響迷之福。

  • Reference 10是電源分體式的兩件式前級,將容易造成雜訊干擾的電源電路另外裝箱,可大幅提高音訊放大的純淨度、動態與整體音樂表現(當然成本增加及供電路徑增長是另外的課題),事實上Audio Research早在三十餘年前、1982年推出的經典之作SP-10前級就是如此架構的開創者,2010年為建廠四十週年所推出限時限量的「Anniversary Edition參考前級」也是如此的作法(本站三年前的詳盡深入介紹請見這裡)。值得一提的是Reference 10所配備的超大型顯示幕,除了可顯示豐富的資訊外,還特別加大音量顯示的字體,即使擺放與聆聽位置有一段距離,依然能夠輕鬆判讀,這是Audio Research對用家的體貼。

  • 事實上,雖然外觀與四十週年紀念「Anniversary Edition參考前級」有些差異,但實際比對過內部照片後,可以發現這套Reference 10可說是「Anniversary Edition參考前級」之延續,基本電路架構是相同的,但零件用料更為發燒。上面這張照片就是Reference 10主放大電路機箱的內在美,儘管有外接電源變壓器,為求重要聲音電路核心供電距離的極短化,主機箱內還是有穩壓供電電路。由於Audio Research力求放大電路的精純,因此內部元件不多,但連超大顆、超級昂貴的銀箔電容都用上了!此外,所有真空管頂部都套上了特殊抑震環,這也顯現了Audio Research為求聲音表現盡善盡美的用心。

  • 這張是電源箱的內部照片,左右聲道當然是完全獨立的,電源變壓器為降低對電路板的震動干擾,一如Audio Research慣用的手法將其鎖固在側板。不過,左右聲道完全獨立就算了,竟然為了因應不同電路元件的最佳化需求,每聲道還使用了R-Core及環形電源變壓器各一顆,如此一來全機就有四顆電源變壓器,真是誇張!

  • 這是Reference 10前級主機箱的背板模樣,最右側是兩組外接電源的輸入端子,其他部分則為左右聲道完全獨立的多組輸入及輸出端子。Reference 10配備七組平衡及非平衡輸入,輸出部分則有三組(其中之一為錄音鑑聽輸出),就算再複雜的Hi-End音響系統也能充分滿足所需。

  • 雙單聲道架構的Reference 750顯然是前旗艦後級Reference 610T之延伸,面板外觀不同但3430x5840x2080mm的體積與每聲道77.2公斤的淨重都是一樣的,輸出功率則由先前的每聲道600瓦提昇到750瓦。

  • Reference 750的直立型機箱內部分為上下兩層,電源變壓器與主要電源電路位於下層,上層則為聲音放大電路,主要的真空管群矗立於機箱頂端有助於散熱。

  •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Reference 750機箱頂部超壯觀的真空管群:最前面每排4支、共16支KT120所組成的陣列是功率管(前代610T採用6550C功率管),另外使用兩支KT120作為驅動級、一支6H30作為隨耦級,機箱內電源供應部分另有一支6550WE與6H30負責穩壓。

  • Reference 750前面板設有兩個指針顯示表,上方這個平時作為功率表使用,有必要時則可切換為兩支驅動管的偏壓調整。

  • 下方這組是交流電壓表,由於Audio Research在頗寬廣的電壓範圍內都能完善工作,因此這個電壓表沒有任何電壓數字標示,只要指針處於「Normal」(正常)範圍內,用家就可安心放輕鬆聆賞音樂,沒有數位數字顯示交流電壓表隨著數字上下變動而「疑神疑鬼」的困擾。

  • Reference 750後級的喇叭端子有4歐姆、8歐姆與16歐姆三種阻抗,對應各不同類型品牌喇叭都沒問題。

  • Audio Research當家新旗艦、身價數百萬元新台幣的Reference 10前級與Reference 750後級,當然不是尋常音響店家有能力展示駕馭的,創立於1971年、與Audio Research歷史幾乎同樣悠久的「日月音響」就是率先展售此套旗艦前後級的店家(本站先前詳細介紹請見這裡),上圖所見到的就是日月音響二樓VIP視聽室先前使用Audio Research Reference系列器材搭配Dynaudio旗艦喇叭系統的模樣。其實,除了兩聲道Hi-End音響在行之外,日月更是全台少數對家庭劇院與高畫質影像也駕輕就熟的店家,上圖所看到的銀幕就是頂尖的美國Stewart Reflections Active 170 3D銀幕,日月音響也是全台唯一有能力同時展示真實4K投影機與84吋4K電視者(詳細請參閱本站先前的「Sony VPL-VW1000ES、Stewart Reflections Active 170 3D銀幕,日月音響建構最極致4K2K家庭劇院」與「於全台唯一8K影像中心『日月音響』實測Sony 84吋4K2K電視Sony KD-84X9000」兩篇報導)

創立於1970年且始終堅持100%於美國設計製造的Audio Research,不但是Hi-End音響業界的長青樹,同時亦為眾所公認業內最為重要的品牌。其實,儘管擁有最頂尖高解析度音樂重播性能,但Audio Research一直都不是市場上售價最為昂貴的品牌,以聲論價更有著絕對超值的優勢。我們知道,Reference參考系列一向是Audio Research的旗艦製品,不僅灌注了該廠長久以來所累積的技術菁華,同時也是Hi-End音樂重播的表現指標;因此,Audio Research的Reference系列更迭絕不頻繁,並且每次新旗艦之推出總有令人激賞的革新,值得所有追求最高品質音樂重播的音響迷及愛樂者關注——最新推出的新旗艦前、後級擴大機Reference 10與Reference 750,就是鮮明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