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馬勒「復活」誰能跟我比-日月試聽Dynaudio Consequence UE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UE-1

單純從Consequence的型號來看,似乎是「復刻版」的作品,但是八月份喜來登音響展時Dynaudio總裁Wilfried Ehrenholz御駕親征,現場與全台各地經銷商解說Consequence UE的劃時代意義, 我們才瞭解Consequence UE僅有外觀延續,但裡面從單體、分音器到箱體結構,根本是全新設計。喜來登展覽之後,Consequence UE很快就受到音響專業門市的青睞引進,其中台北日月音響也是第一波引進Consequence UE展示的店家之一,在朱經理的安排下,我愉快地和Consequence UE相處了一整個下午。

散發古典美感

原本約好下午兩點來日月試聽,不過我提早離開辦公室,不到一點半就來到日月,先不忙著聽,趕拍照先,在鏡頭下面Consequence UE呈現出一種古典美。這些年喇叭設計越來越花俏,各式各樣圓弧造型越走越奇特,標榜Lifestyle的風格,但是眼前的Consequence UE卻是方正格局,外觀顯得那麼地傳統,但透過相機捕捉每一處細節,做工確實很細,精緻的木紋讓Consequence UE散發出歐洲頂級家具的質感,而這對喇叭不但可以當作居家擺飾,更能用音樂增添精神生活的樂趣。

透過相機捕捉每一處細節,做工確實很細,精緻的木紋讓Consequence UE散發出歐洲頂級家具的質感。

透過相機捕捉每一處細節,做工確實很細,精緻的木紋讓Consequence UE散發出歐洲頂級家具的質感。

「終極版」是否一樣難推?

關於Consequence UE的誕生歷程,由於先前我在喜來登音響展的採訪報導中,已經寫過Wilfried的專訪,他把整個重新設計Consequence UE的歷程講得很清楚,包括內中細部的各種全新設計,在這篇日月音響的試聽報告中,我就不再重複。在日月試聽,我關心的重點不光是Consequence UE好不好聽,因為這個價位的喇叭一定要均衡好聽,否則乾脆別賣了,我最關心的是:究竟Consequence UE會不會像以前「傳聞」中的Consequence舊版一樣難推。

UE-4原本的Consequence推出時,確實是驚世駭俗之作,無論價格或設計都是如此,Dynaudio創新地把低音擺在上面,高音擺在下面,還用上 Compound密閉式低音音箱,加上特製五路分音專用的Dynaudio單體,加起來都指向一個難題:這喇叭超級難推。舊版的Consequence不 曉得難倒多少擴大機,我記得以前有發燒友花了很多錢換後級來搭配,換到最後只有一個答案:「這喇叭簡直比石頭還難推!」這種「世界宇宙難推」的紀錄,恐怕 也只有Consequence足以榮登寶座。事隔多年,Dynaudio重新改造Consequence,變身成為Consequence UE終極版,這「難推」的名號是不是也如影隨形跟著「終極版」呢?我一邊拍照,一邊懷疑著這Consequence UE究竟難不難推,鏡頭中赫然出現Pass X-350.5,難道這孤伶伶一部立體聲的X-350.5就是今天要拿來推Consequence UE的後級嗎?沒錯,前端搭配著Audio Research CD5、REF R5前級,而後級便是這部X-350.5。好吧,我很尊敬Nelson Pass,X-350.5也是我認為Pass後級當中表現全面又超值的器材,但就拿X-350.5配Consequence UE,會不會有些單薄?

UE-5

驚心動魄的低頻氣勢

有客來,日月朱經理總會準備好茶相待,等他泡好珍藏的普洱茶出來,才剛坐定我就急 著問:「今天打算用Pass X-350.5來推Consequence UE嗎?」朱經理神定氣閒地說:「是啊,不妥嗎?」好,既然主人家有信心,我們就來試試X-350.5推Consequence UE的能耐究竟如何!不客氣,第一張就拿出中國大鼓。這是ABC新發行的「氣」,第一軌「龍魂大鼓」一出來就是猛力大鼓敲擊,Consequence UE雄渾的低頻洶湧而來,低頻量多又有密度,襯托出中國大鼓龐大的氣勢,還可以感受鼓皮的張力,接著鐃鈸與花鼓交替敲打,顆粒清脆分明,最後收在大鼓猛 擊,不到3分鐘的國樂打擊樂,頗有驚心動魄的氣氛。

UE-6雖然Consequence UE發表才不多久,但是來日月之前我已經聽過幾次,喇叭剛到時曾經在代理商鈦孚那裡聽過全套頂級Halcro搭配,音響展上則是Ayre KXR/MXR驅動,這兩套後級論瓦數都比X-350.5還大,更不用說這兩套都是單聲道設計,獨立的機箱和電源供應肯定比立體聲的X-350.5要猛, 怎麼在日月可以用X-350.5就制服了?聽這「龍魂大鼓」有沒有讓我覺得不滿足的地方?有的,X-350.5推起來雖然力道猛、低頻足,但通透度似乎不 太夠,但這真的是X-350.5的「不足」嗎?我再拿出Emanuel Ax演奏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聆聽,心底大概有譜。

讓音樂的美感更上層樓

UE-7一起聽Consequence UE的朱經理問,這喇叭表現如何?我說Consequence UE很棒,但X-350.5能把Consequence UE推得這麼好,更讓我驚訝,顯然我們過去都低估了X-350.5的實力了。但主人家既然問了,我順勢說:「似乎還有進步的空間,可不可以把二樓的 Ruby Mountain拿下來搭配?」聽「龍魂大鼓」很難聽細部質感,那是展現龐大氣勢的樂段,但「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是一段「遠方的號角聲」導入的音 樂,音場遠近關乎聆聽美感甚巨,現在的搭配似乎音場不夠深、不夠遠,那音樂的美感沒辦法盡顯。朱經理馬上請同仁幫忙換線,再聽過同樣的鋼琴協奏曲,那音場 就深遠多了,由遠而近的音樂氣氛隨之浮現,音樂表情也更活潑。換了喇叭線既然改變那麼大,朱經理馬上加碼,把二樓現在搭配的Siltech Diamond Zero-Ohm Link與SQ-88訊號線一起拿下來換,聽首曲子再聽一次,那音樂的美感更上層樓。

換上昂貴的Siltech線材,音樂的面貌提升許多,這也更讓我確認一開始聽X-350.5推Consequence UE的粗糙感,弱點不在擴大機或喇叭身上,而是線材搭配還不到位,這線材一換,音樂的表情馬上變得生動活潑起來,音場的高寬深都跟著進步,原先嫌音樂較為 平面枯燥的無聊感一掃而空,接下來可以安心聽音樂,品味Consequence UE搭配X-350.5的好處了!

Consequence UE V.S 旗艦Evidence Master

UE-8與Dynaudio目前的旗艦Evidence Master相較起來,有著很不一樣的個性,Consequence UE強在豐沛的低頻能量,只要後級擴大機夠猛,Consequence UE彷彿有著源源不絕的低頻能量可以壓榨,而Evidence Master則擅長中高頻的描繪,細節豐富又活潑,兩者表現音樂的趣味之處很不一樣。用X-350.5猛烈地驅動Consequence UE,盡顯Consequence UE雄偉宏大的音樂規模,那是建築在穩固低頻的波瀾壯闊,音樂聽來好生沈穩。換好線材再聽「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厚實的銅管透出淺淺的光澤,沈穩 地將音樂的旋律向前推進,到鋼琴獨奏開始,史坦威鋼琴應有的規模感和力道,和交響樂團交織出和諧又表情豐富的音樂,還多了一分寧靜悠遠的氣氛,用這樣的音 響聆聽布拉姆斯,確實是一大享受。

第一流的音樂表現

UE-9音響系統調整妥當,音樂自然就能一張張聽下去,絲毫不覺得煩膩。譬如Kristin Asbjornsen的「Wayfaring Stranger」,一開始就是打擊樂和低音貝斯打出節奏,黑人靈歌彷彿嘶吼的唱出歸鄉之情,Consequence UE的低頻鋪陳出豐富的量感,但卻不是不受控制的滾滾低頻,而是結棍有力又有彈性的低頻。我常說,如果音響能表現出低頻的表情,那才真是第一流的音響,這 Consequence UE搭配著X-350.5,真可說表現一流。又像是呂紀民演唱的「台灣歲月留聲跡」,一首首台語老歌用藝術歌曲的方式演唱,鋼琴和人聲詮釋出淡淡的憂鬱, 你可以輕鬆地把人聲和鋼琴的旋律分離出來,也能感受兩者交融產生的音樂美景,這代表音響系統有著很好的解析度,同時各音路銜接流暢,能把音樂的和諧和圓融 同時表達,有層次分明的解析,又兼顧聲部彼此的和諧,這才是第一流的表現。

UE-10我一路在日月聽了五個小時,這當中幾乎把我帶去的CD都聽過了,像是呂思清的「思鄉曲」,那小提琴的昂揚、低迴、雙弓、跳弦、泛音……,高超的技巧用在簡 單的編曲,你可以享受音樂整體的流暢旋律,也能細細品味每一吋細部處理。又像是綾戶智繪的「Fifty」,這位日本才女自彈自唱,那像極了黑人的唱腔,加 上自由不羈的鋼琴伴奏,聽還有些狂野的味道,還有一絲日本女性的衿持。我還想舉卡拉揚指揮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慢板樂章,那彷彿在瑞士湖畔跟著平靜水 波蕩漾的氣氛,就藏在那豎琴的撥奏與迷人的弦樂當中。用Consequence UE配Audio Research與Pass聽音樂,單純就是「享受音樂」,而不是在「玩音響」。

展現「復活」的龐大交響曲勢

在日月一個下午,最後的高潮還是馬勒,我換了那麼多CD竟然考不倒 Consequence UE,拿出最終秘密武器,就是伯恩斯坦指揮的「馬勒第二號復活」,這是一首極為龐大的交響曲,我當然沒時間全部聽完,但難得能用Consequence UE來聽,我還是選擇最長的第五樂章,一開始就是銅管、定音鼓與弦樂猛爆的序奏,接著音樂表情急轉直下,淡淡的旋律越來越小聲,一直漸弱到幾乎是蚊子叫的 程度。馬勒有多考驗音響系統?難題就在超乎想像的動態對比,馬勒用超級龐大的樂團,塑造出極大的演奏音量,卻還要樂團用「幾乎聽不見」的音量演出,不僅演 出難,錄音更難,想在音響上面展現更是難上加難。

UE-11Consequence UE和X350.5聯手演出「復活」如何?不得了!我真的沒想到X-350.5可以把Consequence UE控制得這麼好!我調整到適當的音量,就是「極弱」的樂段也能聽清楚的程度,在「極強」時你就知道Consequence UE要發出「毀天滅地」的音量,不是我故意要考Consequence UE,實際上那是因為樂團的規模確實那麼大。這第五樂章經歷二十多分鐘的高低起伏,強烈的強弱對比,如果音響系統不夠好,不要說欣賞音樂,光是大音量來襲 時就是折磨,但Consequence UE卻是用豐沛的表情加上開闊的動態對比,拉出「復活」全面的音樂張力。二十多分鐘過去,合唱加入交響,又輕又細地唱著「再起,是的,汝將再起」,伯恩斯 坦全神貫注地壓住樂團的音量,在不知不覺中漸次增強力道,等待後面女中音和女高音唱起,複雜的聲部交織旋轉,描繪出復活的場景,在最後的大合唱中,「在你 所奮鬥的一切,終將引領汝往神的國度走。」我真的忘了時間、忘了為評論在試聽,那是真正壯闊瑰麗的音樂,Consequence UE宛如讓人置身樂團之中,合唱與樂團Tutti之時,全身也跟著一起共鳴,彷彿身體也跟著輕飄飄地,那「復活」的感動似乎從四面八方滲進皮膚的每一吋細 胞,在教堂鐘聲響起時,那是無比的莊嚴肅穆,那是無比感人的音樂。

超越時代的經典意義

Consequence UE有多好?一曲「復活」,證明了Consequence UE不僅重生,更有超越時代的經典意義。伯恩斯坦的「馬勒第二號復活」唱片不難買,帶著「復活」來日月音響,體會「用全身每一吋肌膚」聆聽音樂的美感與快 感,就知道Consequence UE有多好。

Dynaudio Consequence UE器材規格

型式:5音路落地喇叭
頻率響應:17Hz~30kHz(±3dB)
效率:85dB
尺寸:430×1330×630mm(W×H×D)
重量:11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