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新一代Xeo實力猛進的秘密 Dynaudio Xeo 4、Xeo 6發表會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文|陶忠豪

Dynaudio在兩年前推出Xeo,以無線傳輸造成話題,期間雖然有許多廠家跟進,但是至今仍是聲音表現最好,使用最直覺簡單的產品之一。新一代Xeo還能有什麼改良呢?經過Dynaudio亞洲有限公司營業董事周永雄先生說明,我才知道新一代Xeo的改良重點:一方面讓操作更簡單,運作更穩定,讓一般消費者更能輕鬆上手;另一方面則在聲音表現上進一步提升。

更容易使用

在操作與穩定性上,新一代Xeo的改良重點如下:一、箱體頂板上增加了一個LED顯示裝置,解決前代在使用時無法得知訊源檔位與音量大小的問題,這個顯示裝置上還有實體按鍵,即使不用遙控器也能直接操作。二、Wi-Fi無線傳輸頻道增加為2.4、5.2、5.4GHz三組,可以隨環境中的無線網路狀態自動切換,徹底解決無線傳輸不穩定的狀況。三、針對喇叭擺位狀態,提供Neutral、Wall、Corner三種等化切換,讓新一代Xeo的空間適應性大增。第四、提供Extender與Link兩個選購配件,前者可以延長無線傳輸的距離,後者可以接收Xeo的Hub傳來的無線訊號,再輸出為數位或類比訊號,讓用家可以外接超低音喇叭,也可以另組一套耳機或音響系統。值得注意的是遙控器的改良,這次Xeo的遙控器大了一號,遙控距離更遠、角度更廣、設計更堅固,按鍵標示更明確,還特地改採更容易更換的3號電池,種種設計都可以看出Dynaudio對於細節的用心。

性能大幅優化

至於聲音的提升方面,也有以下改良:第一,前兩期我在評論Xeo 6時,就懷疑Dynaudio在DSP上做了調整,這次果然得到證實,新一代Xeo的DSP運算不但進一步修正了分頻銜接,還修正了時間相位與擴散角度,降低了空間反射對重播的影響。第二,前代Xeo 5的兩只低音單體由同一部50瓦擴大機驅動,這次Xeo 6改採三部擴大機各別驅動高音與兩只低音單體,數位分音也改為三音路架構,難怪低頻層次與解析也大幅提升。

最後,周先生告訴大家,Xeo是全數位運作,音樂訊號不用經過數類轉換,這是怎麼回事?原來Xeo在接收到數位訊號,經過DSP分音處理之後,是直接進行PWM調變,交由內建的D類擴大機放大,所以才能從CD或音樂檔案開始,一路維持數位狀態進行播放,完全排除數類轉換的失真問題。內行人看到這裡,應該心知肚明,新一代Xeo絕對不可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