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厚實溫暖-試聽Audio Research DS225後級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1在台灣Audio Research可說是大功率真空管機的領導品牌,多年來即便有許多競爭品牌引進,依然難以撼動Audio Research(以下簡稱ARC)老大哥的地位。不過前不久鈦孚送來編輯部這台DS225卻和傳統ARC很不一樣,不僅沒有真空管,而且還是時下話題最 熱門的D類放大,難道ARC準備要往晶體機這個方向走了嗎?

2要能合乎ARC對聲音的要求

當然不是,真空管是ARC真正的命脈,他們現役的產品線全都是真空管機, 但是幾年前我去ARC採訪時,總裁Terry Dorn(當時還是副總)向我解釋ARC設計理念標榜「High Definition」,這個名詞和一般我們所認識的Hi-Fi(High Fidelity)有些不同,但ARC認為High Definition更能解釋他們家的器材。Terry說為了達到這個目的,ARC的工程師會「不擇手段」,也就是說不管用真空管或晶體,只要能合乎 ARC對聲音的要求,他們都會使用,只不過多年來ARC反覆地實驗,真空管的特性還是最符合他們的需求,所以就算早年曾經推出幾部晶體後級,但都後繼無 力。

3既然說ARC的設計團隊會為了好聲而不擇手段,那麼DS系列產品採用D類放大就不足為奇,其實ARC早在2003年就曾推出一部150.2後級,後續還有 300.2,同一個線路還設計了5聲道模組化的150M。這一系列的後級採用所謂T類放大,那是美國Tripath公司開發的另類D類放大,因為工作原理 和D類略為不同,所以稱之為T類放大。我當年去ARC原廠時,T類放大後級已經上市,我也很好奇地問他們怎麼會使用T類放大,Terry說他們實驗了很 久,Tripath的設計比起當時他們找得到的D類放大要好,而且Terry強調主要的設計目標是擺在5聲道的150M,要在「傳統」的ARC機箱內裝進 5聲道真空管後級,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他們採用了T類放大。

4D類擴大機

可是經過了6年,2009年開始登場的DSi 200、2010年問世的DS450與DS225,採用的卻是不折不扣的D類放大,看來ARC有了新的設計方向。DS系列全名是Definition Series,放大元件主要使用美國IR設計的IR 2092,將類比訊號轉換為PWM訊號,驅動MOSFET功率晶體。DS系列可說是ARC自行研發的成果,回歸ARC偏好的全平衡設計,線路本身也標榜無 整體負回授。雖然我們可以簡單地說DS系列就是一部D類擴大機,但是DS225確實有多地方比起普通的D類後級來得高明。譬如DS225內部碩大的EI變 壓器,ARC強調其電源供應依然是強調超額供應,追求最線性的輸出。輸出級自然是高速PWM切換式設計(不然怎麼叫D類),切換頻率為400kHz,輸出 效率高達93%,因此DS系列也獲得了美國能源之星認證。

5雖然眼前這部DS225沒有真空管,但ARC畢竟是發燒友共同的老朋友,理當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但開始試聽之前倒是有個難題,我平常使用的 Audionet Pre I前級並沒有平衡輸出,如此一來便無法用平衡連接DS225,於是另外商借了Pass XP-10前級來搭配。一般而言,平衡連接不一定比非平衡要好聽,但ARC如果是全平衡設計的後級,請盡量搭配平衡連接,主要原因還是阻抗匹配,以 DS225來說,單端輸入的阻抗是150kΩ,而平衡輸入的阻抗是300kΩ,後級輸入阻抗越大,代表前級越好驅動,實際上聆聽的感受是在同樣音量時,平 衡輸入會比單端輸入來得大聲。搭配的前級搞定,訊源用的還是North Star Design Model 192 MKII/USB DAC32,從訊源、前級到後級,一氣呵成,全都是平衡連接。

6聲音很暖很厚

從技術資料瞭解DS225採用D類放大,但實際聆聽卻非常令人意外,寫評論之前我們都會 預先蒐集研讀資料,先「紙上談兵」認識器材,有個初步印象,但DS225的聲音卻和想像中的D類放大很不一樣。目前我所試聽過的D類放大後級,功率自然不 是問題,驅動力都很好,但音質多半偏冷偏硬,雖然可以催出很大的音壓,但猛爆有餘,溫暖不足,剛聽很刺激,聽久了卻有點煩躁難耐。用這樣的「既定印象」來 想像,自然我會覺得DS225的聲音表現非常令人意外。它和過去我所聽過的D類放大後級很不一樣,DS225的聲音很暖很厚,甚至高頻延伸覺得有點保守, 簡直比真空管機還要有味道,中頻段的厚實度完全出乎我對D類後級的想像。

7厚實濃郁的中頻

8DS225聲音最迷人的地方,要算是厚實濃郁的中頻,我甚至覺得DS225的中頻比起ARC的真空管機還要濃郁,聽蔡琴的「機遇」,那迷人低沈的嗓音煞是 迷人,當然,DS225的濃郁並不是那種濃的化不開的混濁,而是濃郁中有通透,像是德國老虎魚發行的「Sara K. & Chris Jones Live In Concert」,開場那段Sara K.的對話,緊接著吉他爽朗地為「Break My Heart」鋪陳,Sara K.感性而有魅力的歌聲隨之點燃現場演唱的熱力,DS225很能把錄音當中蘊藏的能量完整重現,錄音當中許多現場演奏的細微表情,譬如吉他手Christ Jones在舞台上輕微的笑聲,吉他撥弦的各種變化細節,不管是用力撥奏、手掌靠弦悶音、指尖敲打琴身製造節奏,或者是漂亮的分解和弦後面跟著空靈的吉他 泛音,精彩的吉他演奏細節,DS225一點也沒放過,而且把吉他的共鳴變化細節都表現了出來。我想很多人都是為了Sara K.買這張現場演唱會專輯,但Christ Jones的吉他演奏之高明,一點都不遜於Sara K.,在優秀的音響系統上以大音量聆聽,很容易感受優質錄音細節帶來的臨場感。DS225厚實飽滿的中頻,輕鬆帶出了老虎魚錄音的能量感,而稍帶陰柔感的 高頻,則讓吉他的音色更顯柔美,更為耐聽。

9雖然我說DS225有著很厚聲的表現,但依然有著優秀的錄音辨識力,很能聽出錄音的時代感。譬如Avanticlassic這家歐洲小廠推出的SACD, 錄音用的是很現代的器材,聽阿格麗希與史瓦茲伯格合作的「Franck, Debussy, Schumann」,馬上可以感受到現代錄音的通透清晰,而DS225的厚聲則讓小提琴更為溫潤、更顯油光水滑,鋼琴的尺寸也更顯龐大,整體音樂帶著愉悅 的寬鬆感,聽來一派輕鬆。又像是Fuga Libera的「Astor Piazzolla」,這是一張精彩的探戈音樂,開場的「Michelangelo 70」節奏強烈,小提琴與手風琴交織出張力強大的探戈氣氛,DS225唱起來一點都不費力,樂手演奏熱力十足,DS225則是呈現出輕鬆而愉快的音樂場 面,在緊張的音樂中維持著適當的輕鬆感,聽起來一點都不費力。可是當我換上館野泉的「西貝流士鋼琴作品集」,DS225的色調就顯得有些太暗,原因是這張 1971年的錄音本來就偏暗,在DS225上面播放也無法為唱片「增色」,可見ARC全新設計的DS系列,依然追求既有的ARC之聲,走中性準確路線,錄 音該是如何,擴大機並不會為其「潤色」。

紮實厚重

10我相信對DS225有興趣的發燒友,著眼的都是225瓦的輸出功率,如果要買到對等功率的ARC真空管後級,大概要多付出兩到三倍的價格,用這個角度來 看,DS225可說是相對超值的ARC,但關鍵還是在驅動力。我換上馬勒來考驗DS225,聆聽杜達美指揮委內瑞拉青年交響樂團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 第一樂章就是音響的大難題,由長號獨白開場,緊接著是毀天滅地的震撼巨響,迎接送葬進行曲的腳步,光是音樂本身就已經震撼力十足,DS225表現銅管的光 澤略為保守,但是緊接而來的龐大震撼,卻是穩如泰山,音樂本身的動態對比非常大,DS225卻是守得穩穩的,紮實厚重,隨後極美的弦樂尾隨而來,音樂的情 緒有著強烈的對比,DS225把那弦樂一片片的實體感表現得很好,帶著陰柔氣質的弦樂群,襯托出馬勒對天堂的想像。是的,在馬勒的交響曲當中嚴肅地辯證著 生與死,而DS225以從容不迫的姿態,以充沛的力道鋪陳毀滅,也以溫暖的色澤勾勒天堂。

11物超所值之選

是的,DS225是一部沒有真空管的ARC,而且用的還是D類放大,但音樂播放的個性上 還是不折不扣的ARC,甚至我覺得DS225比真空管的ARC還要厚實沈穩。以音色來說,ARC的真空管後級似乎比DS225來得明亮些、活潑些,但如果 想要買到225瓦的真空管ARC,還要全平衡,代價遠比DS225要高,用這個角度來想,DS系列相對物超所值,如果您還是個綠色環保主義者,那麼就非得 選DS225了!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