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Dynaudio亞洲區營業董事周永雄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我們是一家誠實、公平與科學的公司

文|黃谷光

上個月高雄音響展來了一位貴賓, 是從香港來的Dynaudio亞洲區營業董事(Sales Director)周永雄先生,他特地為音響展而來,也為Dynaudio 2013年最新推出、首度在台亮相的Evidence Platinum喇叭站台,給足了本地代理商鈦孚面子。

全心全意的喇叭廠

Dynaudioy分別在美國、英國與香港設有分公司,而銷售總部則設於德國,亞洲設點於香港當然是為了近年蓬勃發展的中國大陸市場,而且Dynaudio很早便以專業鑑聽系統打入市場。說到專業市場,周先生說,Dynaudio與一般廠商相反,是在家用喇叭之後才推出專業用與車用喇叭,表示他家喇叭無論在那個領域的品質都是同樣優異而得到認同。因為他們全心全意只作喇叭,所以主要零件全都是自行設計、製造、生產,包括單體。2000年之前他們也販售單體,但發現大家都知道他家單體的好,卻不曉得好在那裡,所以無法發揮單體的性能與優勢,而做出許多衰聲喇叭,於是原廠決定停止對外販售,由此可知,Dyanudio是多麼在乎自己的產品與品質。

工程師主導

大家常常都對Dynaudio的新產品無感,因為看不到改變,然而周先生說,這才是Dynaudio的真本事,試想有誰能用同樣的箱體設計做出聲音表現越臻完美的喇叭呢?何況每次新(版)喇叭的改變都是在內部看不見的地方,所以即使外表一樣,內在也早已煥然一新,這些只要用耳朵聽過就能明白。因此周先生說,Dynaudio其實是一家誠實、公平與科學的公司,無論產品線上那款喇叭,都是由設計團隊完成後無誤才決定販售,只要沒有突破就不會改版或推出新產品,一切工程師說了算。至於Xeo系列的出現,周先生與說,許多人或許感到突然,但其實Xeo的技術早在十幾年前就已存在,是由過去發展的專業用Air系列喇叭簡化而來,因此Xeo系列的出現對他們而言是自然而然,也是最能代表Dynaudio的聲音。為何這麼說?周先生說,如果我們問工程師Dynaudio的喇叭是怎樣的聲音?他們一定答不上來,可是如果我們問Xeo喇叭是什麼聲音,他們就能侃侃而談,因為這是主動式喇叭,一切聲音表現都掌控在自己手裡,不會受到擴大機搭配的影響。所以下次聽聞有人問「Dynaudio之聲為何?」請他聽聽Xeo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