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氣氛的高手-鈦孚試聽Ayre KX-5/VX-5前後級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KV-1

Ayre並不是一家時常推出新產品的公司,或有升級小改款,但大幅度推陳出新並不是Ayre慣有的舉動,因為一個成熟的電路是歷經不斷淬煉的成果,而不是 MK2、MK3一直出新版本要消費者換機升級,而這也正是Ayre的器材一直是音響迷爭相收藏對象的原因之一。不過,這次Ayre不太尋常地接連推出三款 新品,分別是5系列的第一部綜合擴大機AX-5,還有KX-5前級,以及與KX-5搭配的VX-5後級,為什這麼頻繁?想當然爾,自然是開發出了新技術。

配備諸多獨家技術

這 次去鈦孚音響試聽KX-5前級與VX-5後級,鈦孚很貼心地訂做了透明壓克力上蓋,目的是暫時取代器材原有的鋁合金頂板,讓大家可以一窺Ayre向來充滿 美學與科技感的電路佈局。仔細觀察KX-5的VX-5的內部結構,然後再與AX-5做個比較,可以很清楚地發現AX-5就像是把KX-5與VX-5裝在同 一個機箱裡,只是AX-5前、後級共用一顆電源變壓器,且電路也精簡、縮小了不少,可以看出它們系出同源的脈絡關係。

畫面中位在前方的是VX-5後級,後方則是KX-5前級,是5系列最重要的產品,甚至可說是Ayre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因為它們用上了諸多Ayre最新研發的技術。

畫面中位在前方的是VX-5後級,後方則是KX-5前級,是5系列最重要的產品,甚至可說是Ayre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因為它們用上了諸多Ayre最新研發的技術。

先來看KX-5前級。機箱中最迷人的莫過於直接固定在背板上,安置在中央的純機械式級進音量控制系統。向這樣以齒輪與皮帶帶動的機械式音量衰減器,對 Ayre來說並不稀奇,像是它早期的前級 K-1xe,就已經開始使用了,但不同的是,K-1xe用的是傳統由金屬皮膜電阻與切換器所搭建出的級進音量控制器,經由電阻來進行衰減,但KX-5的機 械裝置則是切換阻抗來改變增益,也就是Ayre的VGT(Variable Gain Transimpedance)技術,藉由調整增益來改變音量。這樣的好處是一方面可免除電阻會衰減訊號的不良影響,二方面則避免電阻所帶來的頻率響應與 相位的變化。KX-5具備46階的音量級距,每階1.5dB,此一VGT技術也同樣使用在Ayre的KX-R旗艦前級與AX-5綜擴身上,可說是Ayre 最新且最高級的技術之一。

左邊旋鈕控制訊源輸入,右邊則是音量,背板上共有2組平衡輸入與2組非平衡輸入,每組輸入都可以自行定義名稱,每組輸入的增益也可分別調整。

左邊旋鈕控制訊源輸入,右邊則是音量,背板上共有2組平衡輸入與2組非平衡輸入,每組輸入都可以自行定義名稱,每組輸入的增益也可分別調整。

KX-5的VGT音量控制系統可以看到有4個圓盤,這當然是因為KX-5採全平衡電路,每聲道分成正、負半波進行放大,兩聲道便需4個組件。VGT直接固 定在背板上,可達到最短路徑的目的。KX-5也具備Ayre最新的Diamond output stage與Equilock gain stage兩項獨家技術,搭配原有的零負迴授與全平衡電路,讓KX-5在規格上顯得十分驚人,像是輸入阻抗非平衡是1MΩ,平衡輸入更達到2MΩ,而頻率 響應是DC至250kHz。

KX-5的音量控制是Ayre最新的VGT(Variable Gain Transimpedance)技術,藉由調整增益來改變音量,好處是可免除電阻衰減訊號的不良影響。

KX-5的音量控制是Ayre最新的VGT(Variable Gain Transimpedance)技術,藉由調整增益來改變音量,好處是可免除電阻衰減訊號的不良影響。

 

規格表現優異

面板上一左一右的旋鈕分別控制訊源輸入與音量,一共2組平衡輸入與2組非平衡輸入,每組 輸入都可以自行定義名稱,每組輸入的增益也可分別調整,從0dB至6dB共5段可調(每段相差1.5dB),甚至還可設定成pass-through(通 過),以方便連接處理器或劇院系統。面板上另有左、右邊各一個按鍵,又有什麼用處?按一下右邊按鍵,KX-5會進入mute靜音,再按一下則恢復原音量; 如果長按此按鍵,KX-5則會進入待機狀態,如果此時你已透過背板的AyreLink插孔連接了其他Ayre器材,此時其他Ayre器材也會一併進入待 機。左邊的按鍵則是用來開啟tape out功能,由此可知此功能平常是關閉的。

VX-5的輸出功率在8歐姆負載時為175瓦,4歐姆時則倍增為350瓦。可以看到機箱內大型散熱鰭分置兩側。

VX-5的輸出功率在8歐姆負載時為175瓦,4歐姆時則倍增為350瓦。可以看到機箱內大型散熱鰭分置兩側。

接著來看VX-5後級。VX-5內部由一顆大型EI變壓器分隔左右聲道電路,形成完全對稱的全平衡電路。左、右各一的散熱鰭體積不小,提供適當的散熱效 果,不過VX-5在長時間歡唱下所產生的熱度不低,手放在散熱鰭上方甚至會有一點燙手的感覺,可能是Ayre為VX-5設定的工作點較高之故。以VX-5 的輸出功率175瓦/8歐姆,350瓦/4歐姆來看,它的機箱體積並不算大,因此工作溫度較高是可以理解的情況,不過,我想不必過於擔心此一溫度,因為 VX-5備有溫度偵測系統與保護裝置,一旦溫度過高,保護系統隨即啟動,VX-5先會靜音,然後偏壓會自動調整讓VX-5進入待機狀態,等到溫度下降到正 常情況後,此時面板的電源按鍵會閃綠燈(但電源燈號仍是橘燈),然後按一下電源鍵,即可恢復工作。

在電路設計上,VX-5和前級KX-5 一樣具備Diamond output stage與Equilock gain stage兩項最新獨家技術,也因此其規格也同樣優異,非平衡輸入的輸入阻抗是1MΩ,平衡則是2MΩ,而頻率響應為超優的DC至250kHz。試聽時所 用的訊源為Ayre自家的CX-7唱盤,喇叭是Dynaudio Confidence C4 II落地喇叭,線材則為全套Siltech。

試聽時所用的訊源為Ayre自家的CX-7唱盤。

試聽時所用的訊源為Ayre自家的CX-7唱盤。

試聽時搭配的喇叭是Dynaudio Confidence C4 II落地喇叭(中間最高的),在Confidence C4 II兩側的則是Dynaudio XEO 3與XEO 5無線喇叭。

試聽時搭配的喇叭是Dynaudio Confidence C4 II落地喇叭(中間最高的),在Confidence C4 II兩側的則是Dynaudio XEO 3與XEO 5無線喇叭。

下盤沈穩而持重

KV-8首先試聽葛莉茉(Helene Grimaud)的「Resonances」鋼琴獨奏專輯,從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第8號開始。曲子起頭便是較為快速與激昂的旋律,但KX-5 / VX-5聽起來並不是特別快,也沒有特別強,反而有一種輕盈、柔軟的特質,緩和有嚴謹地訴說音樂的故事。這次試聽地點鈦孚安排在他們最大的一間聆聽室中, 空間大到連Confidence C4 II都成了纖細的喇叭,但在這裡我並未感到低頻有虛弱或不足的狀況,因為鋼琴下盤仍然沈穩而持重,鋼琴音粒有著很好的重量感,觸鍵深具密度與力量。第5軌 李斯特b小調鋼琴奏鳴曲S.178,快速而猛烈的旋律透過KX-5 / VX-5顯得輕重分明、粒粒清晰,而慢的部分又能清楚聽到踏瓣運用的精準。最重要的則是優異的頻段比例,讓鋼琴呈現出正確均衡的比例,讓激昂的部分都變得 自在。

KV-9接著聆聽Artemis弦樂四重奏與Jacques Ammon(鋼琴)演奏皮亞佐拉作品,我聽到了非常豐富的弦樂共鳴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鼻音,讓音色顯得十分甜美酣暢。KX-5 / VX-5似乎很輕易地便表現出一種純粹與醇美的質地,音色乾淨無雜質,又有著優異的厚度與韻味,加上它的弦樂絕不過硬,線條柔中有韌,刻畫精準有不太過犀 利,聽起來激昂的皮亞佐拉仍舒服的很。值得一提的有二,一是KX-5 / VX-5音色雖美,但仍不缺精準的風格,不然我沒辦法清楚掌握到小提琴與中提琴的差別;二是低頻尾韻較短,收得快,可見KX-5 / VX-5低頻的控制力不俗,也因此全頻段的速度相當一致,優異均衡感其來有自。

驚人的細節與定位感

再來我用兩首交響樂編制的曲子來考驗一下KX-5 / VX-5,曲子是葛莉茉演奏
布 拉姆斯鋼琴協奏曲,以及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馬勒第9號交響曲。在極大的音量下,我發現極低頻段有點陣腳鬆動的現象,樂團的聲部層次也稍顯凌亂。是因為 VX-5的驅動力不夠好嗎?我倒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是因為面對的是Confidence C4 II,然後又在這麼大的空間的緣故。在鈦孚聆聽室中,Confidence C4 II擺放得離背牆極遠,兩支喇叭拉得又開,這樣的擺法可以聽到非常深邃又開闊的音場,但較不利於聲音的厚實度與低頻的飽滿度,加上聆聽位置也遠,我為了聽 到足夠的音壓,必須不斷加大音量,可能因此超過KX-5 / VX-5最適合的聆聽音量,結果就現出勉力而為的跡象了。

KV-10話雖如此,KX-5 / VX-5在下一首曲子便立刻扳回顏面,用驚人的細節與定位感讓我知道它們的厲害。在Bill Fresill的「East / West」雙CD專輯中,CD1有好幾曲都是弱起,在一些零碎聲響中,我聽到了過去好像都沒聽到過的細節,在深邃空靈的空間中此起彼落浮現,更重要的 是,KX-5 / VX-5的豐富細節不只表現在中、高頻,即便低頻都展現出極清晰的軌跡、質地與輪廓,在非常弱的地方都不例外,由此可見,KX-5 / VX-5絕不是控制力不足,只要有最適合發揮的舞台,它們一點都不會客氣。

充滿氣氛的聆聽體驗

KV-11

接著聽個國語歌曲吧!我選的是陳建年的「海洋」專輯,藉由KX-5 / VX-5,我感受到了好濃郁的、陳建年想要表達的故鄉的溫暖。從一開始的吉他、滔滔的海浪聲、嘹亮的排笛,到陳建年的歌聲,因為KX-5 / VX-5賦予有「肉」的中頻,讓聲音都帶著和煦溫暖的感覺,從《海洋》、《鄉愁》、《長老的叮嚀》,聽到招牌曲《故鄉普悠瑪》,那充滿人情味的音色真讓人 難以往懷。重要的是,溫暖的音色中並未喪失應有的細節,我還是能聽到陳建年的歌聲在喉頭的一點點沙啞聲,以及吉他清脆的撥弦質地。

最後我播放盧貝松執導的「Home」紀錄片原聲帶,讓我對這次聆聽產生了意猶未盡的感覺,因為即便沒有電影畫面,我依然感受到了電影音樂想要幫忙提示的氣 氛。這個氣氛來自KX-5 / VX-5對所有細節的如實呈現,並透過紮實深厚的聲底,撐起在畫面中應該是空拍地球的壯闊場景,與影片中想要表達的省思意味。如果沒了氣氛,就什麼都不對 了。

器材規格KV-12
KX-5
型式:前級擴大機
頻率響應:DC~250kHz
增益:可變增益
輸入阻抗:平衡2MΩ,非平衡1MΩ
尺寸:44×34×10 cm(W×D×H)
重量:10.5 kg

VX-5
型式:立體聲後級
輸出功率:175瓦/8歐姆,350瓦/4歐姆
增益:26dB
輸入阻抗:平衡2MΩ,非平衡1MΩ
頻率響應:DC~250kHz
尺寸:44×48×12 cm(W×D×H)
重量:24 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