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的只有音樂-映象試聽Dynaudio Consequence UE

UE-1

按照一般的認知,我們認為好的喇叭可以敏銳地反應出搭配器材的不同,不論是訊源、擴大機還是線材,只要前端一換,好的喇叭可以立即聽出差異,而事實上也的 確如此。我在出發去台北映象音響試聽Dynaudio Consequence UE前,其實已在不同場合、不同搭配下聽過這對喇叭,也先看過已經公布的幾篇試聽評論,如我預料,Consequence UE正是這樣的「敏銳鑑聽器」,會因不同的搭配展現出相異的風貌,也加深了我這次去映象試聽的期待。

舒適妥貼的聆聽空間

UE-2

要與Consequence UE搭配的前端器材,在先前排定這次試聽時便已確定,包括Halcro dm10前級擴大機與dm88後級擴大機,訊源則是dCS的一體式唱盤Puccini。關於Consequence UE的設計重點,可以參考Dynaudio總裁Wilfried Ehrenholz談創新與傳承一文,文中敘述得非常詳盡,這邊便不再贅述。本刊總編輯郭漢丞也曾針對Consequence UE的試聽發表過一篇評論,當時搭配的是Audio Research CD5、REF R5前級與Pass X-350.5後級,有興趣的朋友可繼續閱讀詮釋馬勒「復活」誰能跟我比

本次試聽Consequence UE搭配的前端器材,包括括Halcro dm10前級擴大機與dm88後級擴大機,訊源則是dCS的一體式唱盤Puccini。

本次試聽Consequence UE搭配的前端器材,包括括Halcro dm10前級擴大機與dm88後級擴大機,訊源則是dCS的一體式唱盤Puccini。

映象音響是近兩年竄起的高檔音響通路,原有祥達館、來來館與延南館三間主要店面,今年更承購百韻在全省百貨公司的通路與高雄旗艦館,成為全國最具規模的高 級音響連鎖店。而且自從原有的三館重新裝潢、擴大營業之後,更引進Hi-End等級音響,提供更多元化、更專業、更細緻的服務。

UE-4這次試聽的地點是位在台北市中華路的旗艦店「祥達館」,一樓主要是影音視聽器材與因主題而定期更換的展示櫥窗,大型Hi-End系統則放在二樓的開放式空 間。二樓的空間相當寬敞,雖然不是什麼「黃金比例」的專業聆聽室,但居中有個簡單的餐飲吧台,四周掛著現代風格繪畫,整體呈現出居家風格的軟調空間,反倒 更適合無拘束地聆聽。

俯拾可得的細節

這次搭配的dm88後級輸出功率為270瓦/8歐姆,功率不小,但它的功率未必比我之前用來搭配 Consequence UE的後級來得大,因此我並不想考驗dm88的驅動力,就先拿出鋼琴獨奏,播放普萊亞(Perahia)的蕭邦練習曲全集。

UE-5蕭邦練習曲可說是鋼琴練習曲中的瑰寶,不論從技巧的觀點還是從審美的角度來看,都是非常好的作品。過去會錄製全本蕭邦練習曲的鋼琴家較多是年輕的優秀鋼琴 家或炫技派演奏家,普萊亞年輕即成名,也從來不崇尚技巧,直到50歲才錄製蕭邦練習曲全集,當然也不是想要炫技,透過Consequence UE的重播,我大概能夠瞭解到,他想展現的是圓熟無比的演奏技巧,與對鋼琴大師的崇敬與探討。Consequence UE可以非常敏銳地反應出dm88所傳遞過來的任何微小變化,音樂表情生動。透過Consequence UE我發現普萊亞非常仔細地對待每個音符,左右手分別彈奏的音粒,或輕巧、或凝重,或柔和、或剛硬,彼此互相搭配應合,呈現出非常豐富的聲響畫面。以前我 不是很常聽這張唱片,或許因為它是練習曲,往往為了練習某個特定技巧,一曲之中重複的類似樂段頗多,但再聽過Consequence UE詮釋這張唱片後,我不僅是重新認識普萊亞,更是深一層的瞭解蕭邦,這收穫實在太豐富。

反應速度快極

UE-6慢慢把樂團編制加大,我拿出Chucho Valdes在爵士聖地前鋒村俱樂部(Village Vanguard的現場錄音。Chucho Valdes是拉丁爵士鋼琴家,錄音中除了鼓與貝斯擔任節奏組,還有一套康加鼓,因此熱鬧的程度可以想像,不過,Consequence UE呈現的是一種「有秩序」的熱鬧。什麼是「有秩序」的熱鬧?首先,dm88的音色並非熱情的走向,Consequence UE如實反應了這點。此外,不論打擊樂的聲響如何紛亂,Consequence UE總是冷靜地一一交代,絲毫不亂。

我想這要歸功於 Consequence UE的中、低音單體非常快速的反應能力,每一顆鼓點不僅短促而乾淨,它的輪廓、規模、力道都一併清楚表達。印象深刻的還有第3軌《Punto Cubano》中的沙鈴聲,浮現在空氣中非常逼真,彷彿畫中的景物從紙上跳出來,讓人想要走過去觸摸。鈸的細緻聲響也很豐富,各個頻段的聲音交錯於乾淨已 極的音場中,在在凸顯出五路分音的妙處,也顯示Consequence UE新的Vented Compound低音系統幾乎無音染並非虛言。

讓細節更清晰

UE-7弦樂的細微變化也是測試喇叭的好素材,我選了Ebene弦樂四重奏演奏的拉威爾、德布希與佛瑞三位法國作曲家作品。第9軌是拉威爾的F大調弦樂四重奏第二 樂章,這段音樂以四把琴一齊撥奏做為開頭,接著撥奏與拉奏交互進行、互為應合,以各種音色與和聲變化表達意境與想像,是印象派音樂的標準形式。 Consequence UE則是描寫音色的能手,彷彿放大鏡般,把當中的細節抓出來給觀賞者看個清楚,也像是在鏡頭上加上偏光鏡,讓原本繽紛的色彩更能凸顯其對比,增加明暗的層 次。不過Consequence UE並不會改變原有的色調,也不會刻意美化聲音,這從弦樂線條並沒有裹上蜜糖般的光澤即可得知。

器材消失了

UE-8接著聽交響樂,換上困難度頗高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版本是布列茲(Boulez)指揮維也納愛樂的DG錄音。播放這個爆棚錄音,Consequence UE唱得輕鬆寫意。這樣的輕鬆感來自其17Hz至30kHz的優異頻率響應。弱音的樂段仍可隱隱聽到低頻在底部作祟,又沈又穩又清晰,替交響樂應有的龐大 規模感建立紮實的基礎,其上如何呼風喚雨都不致影響樂團的秩序。在適宜的音量下,我真真正正感受著音樂中的張力與迫力,但耳朵上卻沒有壓力,這是我一直夢 寐以求的聆聽經驗。不過此曲還是不適合以太大音量播放,因為dm88並不能完全滿足Consequence UE的功率需求,想要完全制服Consequence UE,功率部分還要加把勁。

最後我拿出達拉斯管樂團在RR唱片的精選集「金聲玉 振」,第1軌是美國作曲家Herbert Owen Reed的《墨西哥節慶》,當中低沈的大鼓聲簡直讓人著迷,如果你沒有15吋以上,而且是極優質的超低音喇叭,想聽這樣的聲音大概只能去音樂廳吧!此外, 此曲開頭處的鐘聲也讓我印象深刻,悠遠的聲響飄盪在一塵不染的空氣中,殘響毫無窒礙地飄散,此刻我的唯一感受就是:音響器材消失了,存在於空間裡的,只剩音樂。

Dynaudio Consequence器材規格

型式:6單體5音路落地喇叭
效率:85dB
阻抗:4歐姆
頻率響應:17Hz-30kHz
分頻點:800Hz,1.4kHz,2.7kHz,15kHz
尺寸:430×1,330×630mm(W×H×D)
重量:11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