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空管唱頭放大器 Audio Research PH9

【輯錄自「音響論壇」】

文/劉漢盛

2016年6月27日到7月1日,我去參加McIntosh Group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所舉行的新產品發表會,這些新產品包括Audio Research最新的Foundation系列。這個系列中除了PH9唱頭放大器之外,還有LS28前級與DAC9數位類比轉換器,未來還會有擴大機推出,構成完整的系列。沒想到,PH9這麼快就送到我家,我還以為明年才能聽到。

只有二部唱頭放大器

Audio Research目前線上只有二部唱頭放大器,一部是PH9,另外一部就是Reference系列的Reference Phono 3。長期以來,Audio Research的唱頭放大器就分為二個系列,一個是一般的PH系列,另一就是頂級的Reference系列。老實說我搞不懂Audio Research的產品編號邏輯,因為幾年前就已經有電源分離的Reference Phono 10,現在新的反而是Phono 3,數字怎麼越來越小?而PH系列就還好,從小編號一直演變到大編號。
最早的PH1與PH2是晶體放大的,從PH3開始改採JFET與真空管混血設計,也就是說輸入級採用低噪音的JFET,電壓增益級與輸出級則採用真空管。當年採用的真空管是6922,而且用了四支。從PH6開始改採用二支6H30。PH5 、6、8的增益從以前到現在都大約是58dB,唱頭阻抗匹配也都一樣是47k歐姆,1,000歐姆,500歐姆,200歐姆與100歐姆。
PH9如果與前一代PH8相比,PH8訊號放大只用了二根6H30,不過卻還有JFET放大,也就是說前面輸入級採用JFET,後面真空管放大,增益58dB,比PH9大3dB,但是額定輸出也是相同的0.5V。此外唱頭負載阻抗也一樣是47k歐姆、1,000歐姆、500歐姆,200歐姆與100歐姆。甚至重量也差不多,PH9的淨重是7公斤,PH8的淨重是6.8公斤。

全真空管放大

如果說到Reference Phono系列,那就更豪華了,內中不僅有使用Jensen變壓器,最多還用了11支6922,平衡架構,電壓輸出大很多,增益高很多,還有三種唱頭等化曲線可選擇。就以Reference Phono 3為例(PH9的設計就是從Phono 3而來),它採用6支6H30,輸入端沒有使用JFET。PH9也沒有使用JFET當輸入級,而是使用3支6H30。Reference系列的唱頭放大器增益都比較大,有73dB或74dB,另外還有較低增益的切換。而PH9的增益只有55dB一種,沒有增益切換。還有Reference系列唱頭放大器的阻抗匹配多了50歐姆這檔,PH9最低則是100歐姆。此外Reference Phono 3的唱頭等化有RIAA、Columbia、Decca三種,而PH9只有RIAA。更大的差別是Reference Phono 3的電壓輸出是2V rms,而PH9只有0.5Vrms。到底這0.5V與2V輸出有什麼差別?一般CD唱盤的電壓輸出就是2V,所以PH9的0.5V輸出明顯比我們聽CD時還要小,所以您的前級音量要開得更大。

唱頭等化線路

有關唱頭等化線路,全名是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RIAA) EQ,這是1954年才訂立的黑膠唱片錄音、放音等化線路。在此之前,每家唱片公司有自己的等化線路,算起來起碼也有上百種以上。所以,現在如果我們播放1954年以前所錄的單聲道黑膠唱片,其等化線路幾乎都不是現在我們唱頭放大器裡面所內建的RIAA等化線路,如此一來會產生什麼後果?高頻段與低頻段的再生被扭曲,這也是我們以現在的設備在聽單聲道黑膠唱片時,覺得錄音不好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沒有採用單聲道唱頭來播放。
到底RIAA是怎麼等化的?簡單的說,它是把低頻段減低,高頻段增強,等到重播時再反向還原。而其選取的點在2,122 Hz、500 Hz 與 50 Hz 。為何低頻段要減低呢?如果低頻不減低,刻片時低頻的擺幅大,一張黑膠唱片所能容納的音樂長度就會變短。為何高頻要增強呢?是為了避免產生過多的高頻雜音與Hiss聲。看到此處,您應該了解,假若您播放的黑膠唱片不是用RIAA等化曲線處理,而是別的等化曲線,聽起來高、中、低頻段都會不同。

新的電容與變壓器

簡單讓大家了解Audio Research Reference與PH系列的差別之後,讓我們回過頭來看PH9吧!PH9的外觀屬於新的Audio Research風格,不過也跟以前相去不遠,面板上二個大把手,一個大顯示幕,還有六個圓形按鈕。而箱體無論是頂蓋或二側則都是打滿細孔,通風良好。
來到背板,只有一組RCA輸入端子與一組RCA輸出端子,一個地線連接螺絲,還有一個RS232端子。打開頂蓋,可以看到左邊有三支6H30雙三極管,負責所有的訊號放大。右邊則是電源供應,包括一支6550、一支6H30,還有新的變壓器。負責音樂訊號放大的小管子與電源分置左右二端,避免哼聲雜訊干擾。此外,內中所使用的交連電容與顯示線路板也都是新設計的,與以前不同。
再回頭看面板上那六個圓按鈕,從左至右分別是Power、Menu、Option、Enter、Mono、Mute。Power就是電源開關,Menu選單裡有幾項可以調整的東西,包括面板的亮度、真空管使用的時間、自動切斷電源的時間設定,以及MC唱頭的阻抗匹配等。其中阻抗匹配有47k歐姆(給MM唱頭使用)、1,000歐姆、500歐姆、200歐姆與100歐姆。到底MC唱頭要搭配哪擋阻抗?自己用耳朵聽聽看,看哪擋擋的高頻段是您最喜歡的。原則上搭配的阻抗越高,高頻段會越往上揚。如果府上屬於硬掉空間,高頻反射音多,殘響長,搭配高阻抗恐怕會雪上加霜,總之請用自己的耳朵去決定。

所謂Option就是選項,只要您想變動內中的參數,就要以這個圓鈕來執行。至於Enter就是當您調好參數之後,要確認的按鈕,也就是OK啦!顯示幕顯示OK才算數。再來是Mono,這是當您唱單聲道黑膠唱片時所用的。最後一個Mute就是靜音,每次開機之後,機器會自動處於靜音狀態,您必須解除靜音才會唱出音樂。

跟我原本的系統不合拍

聆聽PH9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黑膠系統是英國Vertere SG-1唱盤與唱臂,唱頭是Soundsmith低輸出(大約0.4mV)MI唱頭。在此我要強調,這篇文章並非器材評論,因為只用一個固定的唱頭來做搭配實在太不客觀了,無法為PH9找出最佳搭配,所以這篇評論充其量只能說是聆聽的經驗而已。

我先是按照平常的習慣,用Spectral DMC30SS前級搭配ATC SCM100 ASL主動式喇叭。播放的黑膠唱片是很熟悉的Dean Martin那張「Dream With Dean」,前面幾聲唱出來,我就覺得不對勁,怎麼聲音這麼沒力?音像那麼小?聲音縮縮的?原來PH9的輸出比我家裡的ASR以及Audio Valve唱放都還要小很多,難道音樂聽起來整個縮小了。於是我把音量轉大再聽,雖然音量大了,但音像還是不夠飽滿,低頻量感還是不夠多不夠厚。
假若一般人把PH9買回去,遇上這樣的搭配,一定會覺得買到不好的唱頭放大器而失望,甚至咒罵PH9是應該拿去填海的爛東西。幸好,我碰過太多這樣的搭配不良情況,我家也有不少其他可以搭配的器材,可以馬上更換搭配。既然了解PH9的輸出比較小,於是我用最近在聽的Absolare Passion綜合擴大機搭配Acapella High Cecilia。果然不出所料,這套擴大機與喇叭跟PH9的特質就很搭了,音量不需要開很大(因為High Cecilia靈敏度有93dB),聲音就夠大聲,而且音場開闊,中頻段突出開放,PH9的背景噪音也聽不到了,不像前一套搭配,要把音量開大,機器的背景噪音當然就聽得很清楚了。

換另一套系統就對味了

有了這套適合PH9的搭配之後,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PH9的聲音特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PH9的聲音竟然不是我想像中的粗獷大器,反而是比較細緻柔美的高頻,而且甜味夠,光澤足。中頻段人聲的形體不是很大,而是適中的,低頻段量感也不是粗獷的飽足,而是跟高、中頻起平衡作用的量感。用PH9聽了一些常聽的黑膠唱片,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順暢柔滑,文質彬彬」。
在此我要提醒大家,不同的唱頭搭配PH9可能都會得到不同的聽感結果,因為每個唱頭的聲音特質也都不同。我對PH9的「順暢柔滑,文質彬彬」聽感是建立在我自己這套系統的比較結果,因為我的黑膠系統聽起來是開闊寬廣,勁道十足,低頻飽滿,中頻寬廣,高頻亮麗的。所以,我這篇文章您不能當作評論看待,只能當作參考資料。

找對搭配最重要

聽黑膠系統,除了唱盤唱臂唱頭的調整基本功,影響最大的就是慎選搭配的唱頭放大器,Audio Research是幾十年老廠,唱頭放大器也推出過多部,這部PH9當然也會有相當高的表現力,問題在於是否跟您的系統能夠有最佳搭配而已。假若您喜歡的是真空管唱頭放大器,前級的增益也不小,那麼可以試試看PH9。如果您的前級增益不大,MC唱頭輸出又在0.2mV以下,那麼PH9可能不適合。此時,您應該選Audio Research的Reference系列唱頭放大器,因為這個系列的增益有74dB,足以搭配任何0.2mV或更小的MC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