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經典、回到未來的管機,Audio Research GSi75綜合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Hi-AV音響影音網」】

  • 這是2014年慕尼黑音響展Audio Research展房Galileo系列原型機展出實況,原廠特別以後方陳列的經典器材來強調此系列的「傳承」精神。其中,最右側的那部即是本文主角GSi75綜合擴大機。

  • Brandon Lauer先生雖是經驗豐富的音響行銷專才,卻也是位擅長演奏大提琴的愛樂者,其演奏資歷至今已超過25年了。他表示,Audio Research之所以在新一代GSi75綜擴加入USB DAC,不僅因為數位流是當前市場趨勢,另一方面也是希望Hi-End音響能更有「Life Style」味道,用家不必再被拘泥於傳統繁複的音響系統,只要將GSi75接上一台電腦,就能輕鬆聆賞高音質音樂檔案。

  • G系列嶄新的工業設計外觀,是由Audio Research所屬Fine Sounds集團工業設計總監Livio Cucuzza操刀。這位Mr. Lauer非常推崇的設計天才,從小在義大利西西里島成長,且家裡開的就是音響店,自兒時即被音響器材圍繞,而他最愛的品牌之一就是Audio Research!上面這段影片,是Livio Cucuzza前往品牌博物館觀察以往所有經典製品,之後進行G系列外觀設計的過程記錄。由此可見G系列是這位熱愛音響的天才設計師,向Audio Research歷代經典致敬之作。 GSi75外觀來自Fine Sounds集團設計總監Livio Cucuzza,紮實內在則出自Audio Research另一位天才Wrren Gehl。上面這張Wrren Gehl的照片正是由Mr. Lauer所拍攝,他說這位在該廠任職達19年的「神人」擁有不可思議的「聽覺記憶力」,Audio Research無論哪一部產品開發,從機殼、面板要用什麼材料到內部要用哪些元件,都得等他聽過才能決定,甚至連贈送的電源線也要他確認聲音符合器材特性才行,當然,器材的最終階段也務必經由他試聽驗收,由此來看,Wrren Gehl真可說是Audio Research美聲的「守護神」了。

  • GSi75的前面板和同系列GSPre前級很類似,都是古典現代兼容並蓄的設計,那兩顆充滿復古風味、分別負責輸入選擇與音量控制(有103階變化)的大旋鈕,就是取材自同廠1972年的經典前級SP3。其中間有五個小圓按鍵,分別是Power、Menu、Mono、耳機與Mute,其中「耳機」按鍵非常好用,只要一按下就能讓GSi75綜擴「一秒變耳擴」。 按鍵下方是可以顯示眾多資訊的液晶銀幕顯示窗。在前面板左下方,有UPSAMPLING、FAST、SLOW與BIAS等指示燈號;右下方則有擴大機與耳機功能切換、Mono、Mute、Power等狀態,左右側這兩排都以一小顆LED顯示,不需要在中央的顯示窗上出現,視覺感受相當簡潔清爽,且中央顯示窗上的音量數值亦可放大到在遠處也能輕鬆看清楚。

  • GSi75在USB DAC部分採用了TI的PCM1792A晶片,備有USB、同軸與光纖數位輸入各一組,USB可對應至192kHz與DSD數位音訊解碼。此外,GSi75內建兩組主時鐘震盪器,分別是22.579MHz給44.1kHz系列取樣率(包括44.1、88.2、176.4kHz)使用,另一則為24.576MHz可對應48、96、192kHz取樣率之需求。

  • 至於真空管放大部分,GSi75訊號管依然是他家慣用的6H30,但功率管改成了全新開發的KT-150,每聲道2支推挽輸出,可產生75瓦功率。值得一 提的是,KT-150(見上圖)出自於美國百年名廠、一甲子前就以6550真空管聞名業界的Tung-Sol。為了散熱更佳、更能抑制麥克風效應微振,Tung-Sol將KT150設計成略為拉長的圓蛋頭造型,既漂亮又獨特;而且,相較於Audio Research之前所使用的KT120,性能更佳的KT150輸出功率更大,光是一對就可達到每聲道300瓦的輸出,這用在功率輸出設定為75瓦的GSi75上,當然能有更低的失真與更充沛的動態表現。Mr. Lauer表示Audio Research的Galileo系列是最早率先使用KT-150功率管的製品,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其他品牌跟進。

  • Mr. Lauer表示,多年來Audio Research始終堅持重播音樂必須再生出應有的細節、動態與速度,所以他們在器材的每一個環節都很注重。看看上面這張Audio Research CD唱盤的內部結構,所使用的CD-PRO2轉盤結構有鋁鑄框架,已經非常強固了,但Audio Research還為它加上有如鐵軌般的金屬底座,不只如此,更以藍色外表的特製抑震墊抑制轉盤與電源電路板的振動。 至於像GSi75如此多功能的機種,設計尤其得非常小心,因為功能越多不同元件雜訊干擾就越多,所以內部電路設計與各部份零件、線材的屏蔽他們都很用心處理。舉例而言,像是唱放電路 必須放大唱頭非常微小的信號,只要受到一絲絲干擾就會產生很大的雜訊,所以他們刻意把唱放電路板設置在最邊緣,儘量拉開與其他電路板的距離,並使用經過不斷測試才挑選出的最佳屏蔽層材料,結合眾多消除雜訊的技術,以避免影響音質的純淨。 Mr. Lauer再三強調,「平衡性」是Audio Research製作器材時最注重之處,因此,即使GSi75功能眾多,但其所包含的USB DAC、前後級放大、唱頭放大、耳擴等每一項功能,背後都絕對經過最嚴苛的設計與測試。看完以上GSi75的面貌,我們應該都能理解,GS系列「基於 ARC,更勝於ARC」的設計精神。

去年美國管機名廠Audio Research(簡稱ARC)推出令人震撼、號稱「前所未有的Audio Research」製品—– Galileo系列(簡稱G系列)!這套以十六世紀義大利物理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及哲學家Galileo(伽利略)命名的系列,巧妙地融合該廠經典元 素打造典雅復古的外觀,卻又結合這家四十餘年老廠的頂尖技術,堪稱是他家在21世紀的「承先啟後」重要力作。

日前,Audio Research行銷總經理Brandon Lauer先生特地訪台,帶來G系列最新製品GSi75的消息。以下,我們就透過專訪與器材相關資訊,帶大家一探這部全新管機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