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來」的Audio Research伽利略,來日月聽「鐵漢柔情」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1

等待了八個月,終於在台北日月音響第一次好好聽Audio Research(以下稱ARC)的G系列。「伽利略」( Galileo)系列在2014年慕尼黑音響展上首度發表,我恭逢其盛,在會場上第一次見到GSPre前級與GS150後級,此後台北TAA音響展上本來 以為可以聽到聲音,沒想到趕不上出貨,只聽亞太區行銷經理Michele Shciavo紙上談兵,沒想到這一等,竟然等到2014年底了。

3 2伽利略系列在ARC網站上,擺在首頁最重要的地位,原廠稱之為「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而從GSPre與GS150的外觀工業設計上,我們也看得出完全不一樣的風味。在慕尼黑音響展上,我遇到了ARC美國業務經理David Gordon,與他談起了伽利略系列,他說這次產品開發結合了集團資源,把McIntosh與ARC的設計團隊整合在一起,ARC依然負責聲音的部分,而 集團領導的設計團隊負責工業設計,最後的成果就是嶄新的伽利略系列。

David告訴我,伽利略系列設計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吹起「復古 風」,要從最傳統的ARC元素當中找出創新。我們可以看到GSPre與GS150的諸多設計和現役ARC器材不同,譬如正面的大尺寸把手,伽利略系列已經 取消了,不過這麼重的機器還是需要方便搬動的把手,設計團隊把它擺到機器兩側。還有,早年ARC器材都有指針錶頭,可是越晚推出的器材卻越簡單,設計團隊 恢復了老ARC的錶頭設計,不過擺在GS150上面。這個錶頭採用白色底色,配上ARC的銀灰色機箱,搭配得真好,不過如果把顏色想像成淺藍色,不就有點 像McIntosh了嗎?5復古風還包括旋鈕設計,GSPre與GS150的正面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大尺寸旋鈕,兩者的功能當然不一樣,可是外觀設計卻維持了統整性。GSPre因為 前級切換功能多,中間還有5個小按鍵,而GS150只有兩個小按鍵,按鍵尺寸相同,也是工業設計上的統整,讓兩部器材擺在一起不僅更好看,也一眼就知道是 同一家公司的產品。

按原廠的說法,GSPre是「音響系統的神經中樞」(the nerve center of a system),而GS150則是「任何音響系統的工作馬力」(the work horse of any system)。我們先從GSPre開始看起,既然原廠稱之為「神經中樞」,代表任何音樂訊源都能透過GSPre來播放,所以ARC大方地把三項功能一起 裝入GSPre裡面:高電平真空管前級、黑膠Phono唱頭放大,還加上了耳機放大!

基本上GSPre是一部高電平前級,接收CD標準2V輸入訊號,ARC當然使用擅長的真空管6H30,這和Reference系列使用的訊號管相同。高電 平放大部分ARC強調無負回授設計,這也是ARC的傳統,所以雖然伽利略系列的工業設計加入了集團的整合資源,聲音的部分還維持「百分百ARC」。 GSPre的高電平放大不是單純的真空管設計,而是「混合式」設計,雖然放大使用2只6H30(兩聲道就是6H30x4),但是第一級放大使用了超低噪訊 的JFET,透過混合搭配,讓真空管前級更「安靜」,但依然維持真空管本身獨特的溫潤質地。GSPre有多安靜?原廠的規格是-101dBV,一點都不輸 給晶體前級了。

雖然這次在日月音響沒有搭配黑膠唱盤試聽,但是GSPre的唱頭放大實有可看之處。與高電平放大一樣,GSPre的唱頭放 大也是混合線路,第一級採用超低噪訊JFET,然後才透過2只6H30放大,我們知道唱頭的放大倍率更高,所以噪訊也會跟著提高,可是利用混合線 路,GSPre的唱頭放大可達-77dBV的訊噪比。此外,GSPre還可以設定唱頭阻抗匹配,從100歐姆鬥47k歐姆,一共五個阻抗值可以設定,如果 您還堅守黑膠,GSPre這個唱頭放大值得注意。

6

7

8

9

10至於GSPre的耳機輸出,擺在機器右側,這倒有趣,因為GSPre尺寸頗大,肯定要擺在音響架上面,如果真的要用GSPre的耳機輸出,耳機線得要拉很 長,似乎有些不實用,但畢竟ARC幫用家想到這個功能,算是貼心了。如果不考慮一定要在桌面使用耳擴,買下GSPre確實等於多了一部耳機擴大機無誤。

11接下來我們看到GS150後級,最大的亮點就是KT150功率管了!這是比KT120輸出功率更大的功率管,不過因為功率更大,所以不能夠直接從 KT120的線路,升級為KT150,從變壓器到電路都要重新設計,所以GS150不是拿原本的舊線路換零件沿用,而是全新的設計。4只KT150可以輸 出多大的功率?答案是155瓦。

13

12

推挽工作的GS150,為了工作穩定度,ARC加入了若干整體負回授,原廠數據是14dB,但是這讓GS150的測試數據非常好,輸出頻率響應高達 0.5Hz~120kHz,迴轉率為13v/ms,上升時間為2.0ms,這些數據代表GS150可以輸出非常開闊的頻寬,同時具備高速的暫態反應。雖然 原廠標榜「回到未來」,賦予GS150嶄新的樣貌,可是在聲音的本質上,ARC還是追求「High Defifintion」,依然不變。

GS150 吸睛之處,要算面板的三格錶頭,若要說這項設計哪裡跳脫ARC傳統,那只能說實在「太漂亮了」!三格指針中央處顯示偏壓,正常情況並不會動,指針停在 Normal位置,代表後級工作偏壓正常。如果不是在Normal位置或是跳來跳去呢?您知道該怎麼做:趕緊關機,打電話給代理商或經銷商,這代表後級可 能有問題囉。

左右兩格錶頭則代表左右聲道的功率輸出,在聆聽音樂的過程中,指針跳動其實滿小,從錶頭的輸出功率數據來看可以知 道,大部份情況下後級只用到個位數的功率。既然如此,我們幹嘛買GS150高達155瓦的大功率呢?唉,音樂是隨著時間不斷變化的,一般的情況下功率雖然 用得不大,可是如果您聽馬勒這類編制龐大的交響樂,或是來個卡卡女神火力轟炸,後級功率馬上吃得很兇,這時候要是沒有155瓦的「備援」,擴大機馬上就要 吃不消了。

155瓦夠不夠用?我在日月音響聽,GSPre與GS150推的事Dynaudio C4 Platinum,光用數據上來看, 155瓦似乎還沒到無堅不摧的地步,但是推起Platinum卻是沒什麼問題,至少在日月這間獨立的試聽室,我怎麼拼命催音量,後級也都能過關。我想,就 算在一般家庭裡,GSPre與GS150配起來一定能推出掀屋頂的大音量,還能游刃有餘。當然,我說的一般家庭裡,已經排除了住在百坪豪宅還有數十坪開放 聆聽空間,這已經超出一般家庭的想像了。

1415來日月音響,大多在二樓聽音響系統,不過這次聽GSPre與GS150,卻是在日月隔壁的獨立試聽空間,想想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來這裡聽了。我還沒來,日月 已經開電熱機,讓真空管進入合適的工作溫度。不急著從大曲子聽,先拿羅思容的「每日」暖場,羅思容唱的是客家歌,嗓音很有個性,很難形容,聽她唱「離 家」,吉他清脆的伴奏,在GSPre與GS150上面聽來不僅清晰,而且吉他的顆粒感飽滿通透,手掌擊鼓也帶有肉感,襯托羅思容清亮的嗓音,歌聲居中的定 位清晰,其他樂器的相對位置也錯落有致,雖然知道那不是錄音時候的真實位置,而是錄音師在控制台上巧手配出來的效果,但是聽起來卻是饒富樂趣。這 GSPre與GS150搭配C4 Platinum唱得鮮明活潑,氣氛很好。

咦?說氣氛很好,難道不真實?哎,這氣氛與真實之間就是聽音 響的樂趣啊!讓我們再多聽一張唱片,聽Belafonte「Sings the Blues」,這是一張經典的唱片,而且是類比時代的錄音,GSPre與GS150唱起來質地柔軟舒服,鼓刷不絕於耳的細節延伸,則襯托出輕盈自在的氣 氛。仔細聽,那鼓刷輕敲鐃鈸,絲絲縷縷的細節,其實還有顆粒感,GSPre與GS150把這些細微之處都表現了出來,一點也沒有曖昧含糊的感覺,這是真 實?還是鼓手營造的音樂氣氛?我想兩者都是。

16既然音樂氣氛好,那就繼續聽下去,聽最後一軌的「Fare Thee Well」,Belafonte那沙啞迷濛的嗓音真是漂亮,我不想說那是真空管的功效,因為ARC的真空管機並不是只講究溫暖厚實的類型,但是那略為龐大 的音像形體,讓Belafonte的歌聲彷彿離我們更近了些。與Belafonte一起應和著的是銅管,加上了弱音器的效果,音色質地的變化,在 GSPre與GS150一樣聽得清清楚楚,略顯龐大的銅管樂,與Belafonte的歌聲一起呼應,慢著,再仔細一點聽,銅管有兩支喔!左邊是聲音比較低 沈的薩克斯風,右邊是加上弱音器的小號,這GSPre與GS150果然不是蓋的,還原音樂現場的能力真好。

幾張唱片聽下來,我不禁要想, 這GSPre與GS150雖是等了八個月才第一次聽到,但日月把音響系統調整得真好,音場定位什麼都講究,這大概是老店的風格吧,畢竟要找人來聽,總是該 把系統弄到夠水準吧。但讀者可不要以為這是理所當然,我去過許多地方聽,經常得要自己忙來忙去的,日月音響的好聲並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展現他們調整系統的專業。

17既然日月已經花工夫調整得當,我就順理成章的繼續聽下去,拿出慕特與歐齊斯合作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GSPre與GS150表現出真空管渾厚圓潤 飽滿的音色質地,而且還有ARC既有的聲音特性,就算有著真空管的圓潤,但是細節並不含糊,擦弦細部的質地清晰通透,是帶有速度感的現代真空管機。慕特幾 度反弓弱起的擦弦,由輕而重的右手運弓,這些小提琴音量的細膩變化,是慕特認真地描繪音符裡面的情感,無論是淋漓有勁,還是柔情似水,在GSPre、 GS150與C4 Platinum這套系統上,慕特細微的拉奏表情,抽絲剝繭地演繹出來,尤其是Dynaudio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的甜美個性,搭配著ARC圓潤飽滿的真 空管,相得益彰。

小提琴奏鳴曲算是室內樂,可能有些人覺得是小品,難不倒GSPre與GS150,來,換個難的,聽吉利爾斯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我從第一樂章 聽起,這個樂章考驗音場寬度與深度,銅管群從音場深處演奏第一主體,呈現悠揚深遠的意境,鋼琴緊跟上來,呼應著銅管的音符,隨後木管的呼應,一派田園風 格,在鋼琴的強奏下,展開了布拉姆斯厚重又盤根錯節的音樂織體。

這是一段很美的音樂,可是對音響來說卻是很不容易表現的音樂,首先要有深 遠的音場,才能襯托銅管群悠遠的氣氛,而鋼琴的強奏必須份量十足,隨後Tutti樂團齊奏的厚重份量,每一處都考驗擴大機的控制力,不僅要有足夠的中低頻 段份量,同時要兼顧音質音色的醇美。GSPre與GS150最不簡單的地方,就是兩者兼顧,中低頻段穩固厚實,緊緊地控制住C4 Platinum的低頻,收束有力,維持漂亮的音樂厚度。

18不過編制大一些的音樂,似乎又透露出伽利略系列不一樣的音樂質地變化。在布拉姆斯厚實的織體當中,GSPre與GS150的聲音質地似乎更顯鬆軟綿密,這 是與印象中的Reference系列比較,感覺起來Reference系列的質地比較剛強堅硬。我這裡比較的剛強或柔軟,其實有點像在講葡萄酒的單寧口 感,新的GSPre與GS150感覺一樣厚實有勁,但是質地比較軟性,相較之下,之前Reference系列感覺相對硬一點,像是比較有個性的葡萄酒單 寧。那是GSPre與GS150比較好?還是Reference系列比較好?很難比較,我只能說兩者的音質在細膩之處有所不同,在統一的真空管機風格下, 質地軟硬略有差異。

如果要繼續延伸解釋GSPre與GS150與Reference系列的差異,我想說GSPre與GS150似乎比以前 的ARC更顯浪漫氣息、更顯甜美、更有音樂的華麗色彩,而Reference系列則更為真實、更有質樸之美。聽「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三樂章, 這段慢板簡直像是首大提琴協奏曲,GSPre與GS150更趨甜美、更顯華麗的質地,襯托出大提琴的無限美感。可是GSPre與GS150並不只有美感, 真實之處一樣不簡單,聽吉利爾斯的鋼琴就知道,在大提琴之後,由鋼琴接手,鋼琴的右手延續大提琴相同的旋律,但唱的是高音部,而左手的低音並不是簡單的和 弦,而是應答一般地與主題旋律呼應著,GSPre與GS150把吉利爾斯左右手均衡的詮釋,用顆粒飽滿的鋼琴呈現出來,讓我們更容易聽見布拉姆斯精心營造 的樂句。

在日月一個下午聽GSPre與GS150,意猶未盡,我想說新的伽利略系列做到了真實與美好的均衡,貪心一點說是既真實又美好, 但是究竟是比較真?還是比較美?回味再三,我覺得新系列似乎更美了些,至少比起Reference系列的真實,GSPre與GS150多了一分浪漫,多了 一些難以言喻的音樂感染力,我想說GSPre與GS150依然維持著ARC一貫的鐵漢氣質,但是現在鐵漢似乎多了分柔情。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