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經典更有味-Ayre CX-7e MP/AX-7e成套搭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ayre1鈦孚朱總對自家器材的推廣,總是不遺餘力,在CES大展之後,卻來電請編輯部再聽一次Ayre 7系列,也就是CX-7e MP CD唱盤與AX-7e綜合擴大機。主編林治宇告訴我,這兩部器材都寫過評論了,按理說不會再寫一次,可是我卻覺得有趣,之前聽都是單一器材聽,如果把完整 的Ayre 7系列搭成對,不曉得會不會有加乘效果,於是就向鈦孚把CX-7e MP與AX-7e一起借回來,順道搭配Dynaudio Contour S3.4 LE落地喇叭。

ayre2

ayre3堅持全平衡、無負回授放大線路

Ayre 7系列這兩部器材,聲勢最高的時候是2004年,不管是CX-7或AX-7,當年都獲得了美國TAS發燒天書編輯優選推薦(Editor’s Choice),之後CX-7經過兩度改款,分別是CX-7e與CX-7e MP,MP代表的是「Minimum Phase」數位濾波。而AX-7則只有一次改款,從AX-7變成AX-7e。可是不管怎麼改款,Ayre總是維持一樣的外觀,換言之,如果您在2004 年就入手CX-7或AX-7,與現在的CX-7e MP與AX-7e,外觀看起來幾乎是一模一樣。可是,也就是因為這般「一模一樣」,讓Ayre 7系列在二手市場上頗為搶手,不僅數量稀少,二手價也很不錯。

如果從設計理念來看,CX-7e MP與AX-7e雖是Ayre入門款,但是依然堅持自家類比線路的「金科玉律」:全平衡、無負回授放大線路。無負回授就是開環線路,聲音表現更為直接,但 缺點是規格看起來不會太好,Charles Hansen曾經在採訪的時候跟我說,加上負回授,總體諧波失真的測試數據就會大幅降低,但是聲音聽起來會缺乏活力,音樂也變得無趣,可是如果犧牲一點測 試數據,讓音樂變得鮮活好聽,那才是音響器材所需要的性能啊!所以即便無負回授線路的THD數字比較難看,只要音樂表現力夠好,Ayre永遠擇善固執。

ayre4

ayre5以規格上來看,AX-7e綜合擴大機沒有太多嚇人的地方,8歐姆阻抗下輸出功率60瓦,阻抗減半功率倍增為120瓦,不過頻率響應很厲害,從2Hz一路延 伸到200kHz。以AX-7e的身價來說,用不起Ayre手工打造的可變增益音量控制模組(VGT),但是Ayre訂做了專屬的FET開關與金屬薄膜電 阻音控,音量切換有66階,每1dB一階。

Charles是個對細節很重視的設計者,看起來簡單的AX-7e,內部邏輯控制線路只有工作 時才開啟,一旦使用者不切換任何功能,邏輯控制線路就會關閉,換句話說,當AX-7e在播放音樂的時候,只有放大線路在工作,邏輯線路完全關閉,絕對不會 有任何控制線路的干擾來影響聲音。而強調全平衡設計的AX-7e,當然有平衡輸入端子,在這個價位的綜合擴大機相對少見。這些設計上的遠見,讓AX-7e 能夠延續十多年的歷史,而我再次接觸AX-7e,也覺得這部綜擴很難再改,如果要改,那恐怕要跳到另一個層級,價格又不可口了。

CX-7e MP十多年歷史只改款兩次

再 看看CX-7e MP,就數位訊源來說,十多年歷史只改款兩次,也著實厲害。怎麼說?您看,CX-7e MP只有16倍超取樣,外加所謂Minimum Phase的數位濾波,規格上依然是標準CD的44.1kHz,那這些年來的24/192,甚至32/384,或者這兩年流行的DSD,在CX-7e MP上面根本看不到。難道是Ayre不懂得DSD?

當然不是,他們家新推出的QB-9 DAC與CODEX,全部都有DSD解碼,Ayre當然懂得怎麼設計DSD。可是為什麼不讓CX-7e MP「向上發展」,推出SACD或DSD版本?我想道理和CX-7e不改款一樣,如果要針對CX-7e MP翻修,改成SACD唱盤,或者加入數位輸入,讓CX-7e MP也能擔任DAC的功能,這些都超出原本設計的想法,而且翻修之後投入的成本,勢必讓CX-7e MP的身價向上翻倍,如此一來CX-7e MP的價格恐怕又會失去市場競爭力了。

ayre6

ayre7所以,Ayre 7系列這麼多年不改款,有兩個道理,第一、經歷一到兩次的進化,CX-7e MP/AX-7e已經非常成熟,不需要改動了。第二、如果因應新的規格來改CX-7e MP/AX-7e,恐怕會讓器材的價格成倍翻漲,失去市場競爭力。所以,CX-7e MP/AX-7e可能會繼續維持原樣,當然也就成為Ayre的經典組合了。

在U-Audio編輯部把CX-7e MP/AX-7e架起來,搭配Dynaudio Contour S3.4 LE,感覺好輕鬆,就一部CD、一部綜擴,兩條電源線插好,外加訊號線與喇叭線各一,比起裝前後級,或者轉盤加DAC,省事許多。開了嗓,Contour S3.4 LE得低頻量感比預期多很多,但有點鬆散,我知道要調整喇叭位置,於是前後左右移動,再把Toe-in角度調好,約莫半小時的努力,機器也熱了,聲音進入 狀況,那是睽違許久的熟悉樂音啊。

ayre8

聲音比印象中更飽滿了

Ayre的聲底一直是清透中帶著溫暖,CX-7e MP/AX-7e搭配起來是相同的走向,配上Contour S3.4 LE,竟然低頻還讓我覺得太多,我不禁懷疑,Ayre是不是偷偷有修改一些內部的東西,這AX-7e比我印象中要更飽滿啊?我推測不是因為Ayre有改 動,而是零件用料更新,加上製作更為純熟,完成度更高了。畢竟,單純的CD唱盤與綜擴做了十幾年,大概生產該遇到的問題都遇過了,自然製作的完成度超級成熟。

ayre9

全套搭配CX-7e MP/AX-7e,溫故而知新,聽安娜卡蘭的「Blue Bossa」,吉他顆粒飽滿,對比安娜卡蘭清甜的嗓音,質地純粹,聽來煞是迷人。我不敢說同價位找不出比CX-7e MP/AX-7e更迷人的組合,可是Ayre獨特的聲音韻味確實迷人。安娜卡蘭唱著「Desafinado」,甜潤嬌滴的嗓音,配著吉他和弦撥奏,鼓刷輕 拂,巴莎諾瓦的輕盈節奏,CX-7e MP/AX-7e把輕鬆的氣氛帶得很好,低頻段低音貝斯QQ軟軟,撥奏顆粒龐大,當然,S3.4 LE的雙中低音單體也幫了不少忙。

 

ayre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