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彌新、永保領先的Ayre AX-7e綜合擴大機與CX-7eMP CD唱盤

【全文輯錄自「Hi-AV音響影音網」】

20160108175838

一年一度的CES大展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盛大舉辦中,這個展覽除了有眾多新鮮的電視與3C製品展出外,同時也是全美國規模最大的Hi-End音響 展。而談起Hi-End音響,雖然不至於像家庭劇院器材般年年改款,但由於Hi-End音響器材的單價高出許多,即使隔個五、六年才推出新款,也會讓原本 的用家感到不舒服,畢竟手上花不少銀子買來的器材竟然就這樣落伍了!假使您對此深有所感,那麼由Charles Hansen所創立、產品完全在美國設計製造的Ayre,就是您應該大力擁抱的品牌。因為,設計完成度非常高的Ayre製品不僅極少改款,就算每隔幾年因 為新技術而有改良改款,原有的用家也只要花費少許升級費用就能更新到最新的版本!

沒錯,Ayre就是如此幾乎絕無僅有、提供用家持續升級的Hi-End音響品牌,以本文主角「7系列」的AX-7e綜合擴 大機與CX-7eMP CD唱盤為例,最早的版本是在2002年推出的,到現在已經有14年之久了,換成別的品牌,老早就已經被後續的新製品「打壓」到抬不起頭來,但Ayre卻 能持續提供升級讓它們歷久彌新、永保領先!

擁有充沛大電流輸出的Ayre AX-7e綜合擴大機

20160108175938Ayre AX-7e的外觀十分秀氣,甚至連散熱片都沒有外露,也沒有音量旋鈕(由顯示幕上方的橫條控制),看起來真的不像是一部擴大機,當然更不像是一部驅動力不 可小覷的大電流綜合擴大機。Ayre AX-7e在8歐姆負載時的每聲道60瓦功率輸出看似不大,但是在4歐姆負載時可倍增到120瓦,無疑是一部具備大電流輸出能力且驅動力充沛的擴大機。

20160108180003移去頂蓋,就可以看到機箱前方中央是大得誇張的EI型電源變壓器以及容量高達18,00uF的電源濾波電容,它們就是Ayre AX-7e豐沛力量的來源。

20160108180030

Ayre一向標榜「無負回授」與「全平衡」電路架構,這部AX-7e自然也不例外,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機箱內左右聲道完全對稱配置,這是為了得到最佳的音樂重播表現。本機整片紅銅色的電路板看起來很不一樣,原來它是一整片具有屏蔽作用的厚銅箔,真正在各元件間傳遞電流的銅箔是在電路板的中層與底面。此外,雖然AX-7e在8歐姆負載時每聲道輸出功率「只有」60瓦,但Ayre卻不惜血本地每聲道使用4對(8顆)功率晶體來執行放大工作,這顯然是為了讓每顆功率晶體的負擔降低以求減少失真與更接近真實的音樂演繹,當然代價就是成本之增加,但AX-7e只是參考售價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下的入門款綜擴啊,這樣的手筆真是太超值了。

20160108180110對聲音影響至鉅的部分Ayre用料更是毫不手軟,在左右聲道輸出處就用了體型不小的發燒級電容。

數位音頻處理技術不斷精進的Ayre CX-7eMP CD唱盤

20160108180204儘管近幾年數位流音樂檔案播放大行其道,Ayre自己也有相關製品推出,但仍然有不少愛樂者鍾情於音樂CD之播放,這部CX-7eMP就是Ayre為愛樂 者用心製作的入門款CD唱盤,只要花最少代價就能擁有極佳的音樂CD重播,本機可能是全世界最多專業音響媒體所使用的參考CD唱盤(包括本站在內),足見 它的音樂CD重播表現多麼優異。

20160108180229Ayre是怎麼辦到的?其實就是用心將每個環節做好而已,移去CX-7eMP的頂蓋,或許有人會覺得其內在有些「空曠」,但看看照片後方大得不像話的兩顆 電源變壓器(分別供電給數位及類比電路),還有照片左側轉盤結構的固定方式,即可知Ayre的目標就是提供CX-7eMP絕對充沛的電源,以及音樂CD最 精準的音樂信號讀取,來得到最精準的數位音樂重播。

20160108180258這是位於CX-7eMP機箱右後方的數位類比轉換與放大電路板,CX-7eMP型號最後的「MP」代表著Minimum Phase數位濾波技術,可帶來更自然傳真的數位音樂重播,Ayre更認為此新技術是過去二十年來數位聲音信號濾波處理的革命(the evolution of digital audio filters over the last two decades),真的這麼厲害嗎?本站先前在Ayre QB-9 USB數位類比轉換氣的報導裡有詳盡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