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擁有Ayre之聲-Ayre AX-7e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AX-1_1

在型號字尾冠上MP二字,代表CX-7e已完成MP系列的數位訊源升級方案,也象徵Ayre在數位音頻領域的另一個新里程碑。所謂MP 是「Minimum Phase」的縮寫,是一種數位音訊濾波技術的革新,與過往的數位濾波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根據Ayre提供的資料表示,MP系列所使用的數位濾波技術,已 經跳脫傳統數位濾波的「pre- ringing」問題,而且「post-ringing」也將由大約10次減低為1次左右,所代表的是更為精準且線性的聲音表現。而且,掛了MP字樣的 Ayre訊源,背後保留了一個切換開關,讓用家可在原來的「apodizing」濾波與新的MP濾波間做切換,享受兩種音色。

此外,CX-7eMP運用了最新的多階式數位濾波系統,會先將從CD讀取出來的數位訊號「升頻」(upsamples)至24bit/176.4kHz格 式,接著再加以「超頻」(oversamples)至24bit /1.4112MHz的超高解析度,然後才進行數類轉換。Ayre所標榜的零負迴授、DC交連差動全平衡電路,一樣也不少地都使用在CX-7eMP身上, 想要品嚐Ayre的精緻美聲,就從訊源開始吧!

無負迴授 + 全平衡 + 大電流

無負迴授與全平衡可說是Ayre的「憲法」,沒有任何設計可與之抵 觸。Ayre並不需要靠加入負迴授來降低失真、提高頻率響應、提升數據表現、使電路更穩定,反之,Ayre不用負迴授,仍然可以做到很棒的暫態反應、極廣 的頻寬,同時又能擁有無負迴授的自然感與真實音樂表情。至於使用全平衡的原因是,「比較好聽」,所以Ayre願意花費不只兩倍以上的成本與功夫做到全平 衡。因此,使用Ayre的產品,即便只是入門的AX-7e,最好也能夠搭配真正全平衡的器材,才會有最完全的發揮。

AX-7e每聲道就只用一顆18,000 uf濾波電容,但照樣能夠輸出充裕的電流,喇叭阻抗從8歐姆降到4歐姆時,功率可由60瓦倍增至120瓦。

AX-7e每聲道就只用一顆18,000 uf濾波電容,但照樣能夠輸出充裕的電流,喇叭阻抗從8歐姆降到4歐姆時,功率可由60瓦倍增至120瓦。

AX-7e不僅全平衡,它也和Ayre其他的更高級機種相同,兩聲道完全分離,這一點光從AX-7e的背板就可以看出來,所有的輸出、入端子都分成兩邊,表示內部電路就是分成左右兩側。這樣的好處是避免彼此干擾,而且電路佈局更美觀,有助於附加價值的提升。

打 開機箱上蓋,左右對稱的電路真是漂亮的沒話說。電路板是紅銅色,看起來是把整張銅箔覆蓋在表面,電路走在中層與背面,這層銅箔應該具有屏蔽的效果。功率晶 體位在電路板兩側,直接鎖在兩邊的散熱鰭上,每聲道有8顆,8歐姆負載時可提供60瓦功率,4歐姆時則倍增至120瓦,屬於標準的大電流設計,不過AX- 7e並沒有誇張的濾波電容陣,每聲道就只用了一顆18,000 uf濾波電容,照樣能夠輸出充裕的電流。

電路板上覆蓋整片銅箔,因此呈現獨特的紅銅色。

電路板上覆蓋整片銅箔,因此呈現獨特的紅銅色。

每組輸入都能by-pass

再來看到機箱。AX-7e的機箱本體是一塊折成ㄩ字型的鋼板,上方用ㄇ字 型鋁材覆蓋,只有面板才是厚1.2公分的鋁板。面板沒有旋鈕,只有右側的8顆方形按鍵,分別是待機開關、顯示屏啟閉、錄音輸出開關、靜音,以及2組平衡輸 入與2組非平衡輸入切換,那音量控制在哪兒?就在顯示屏上方的黑色橫條,按右側可調高音量,左側反之。

AX-7e面板對於訊源的表示不用數字也不用文字,而用星星月亮太陽的圖示,看起來挺可愛,不過你得記住哪個是哪個。

AX-7e面板對於訊源的表示不用數字也不用文字,而用星星月亮太陽的圖示,看起來挺可愛,不過你得記住哪個是哪個。

AX-7e有提供遙控器,上述功能都能透過遙控器控制。看起來AX-7e好像沒有by-pass輸入,但其實它的每一組輸入都能切換成by-pass,就 可以把兩聲道系統接上多聲道系統了。附帶一提是AX-7e的喇叭輸出端子,雖然只能使用Y插,不過它是有大型旋鈕的Cadas製品,絕對可以讓你鎖到不會 懷疑的緊,又很容易鬆開。

AX-7e電路的佈局呈左右兩聲道分離,因此背板上輸出、入端子的排列也是如此。雖然只能用Y插,不過Cadas的喇叭座可以鎖得很緊。

AX-7e電路的佈局呈左右兩聲道分離,因此背板上輸出、入端子的排列也是如此。雖然只能用Y插,不過Cadas的喇叭座可以鎖得很緊。

豈止60瓦

試聽時,搭配的前端器材頗費思量,因為我自己並沒有全平衡訊源,還好因USB DAC專題的關係,手邊還有Ayre的QB-9 USB DAC,義不容辭就拿來用了。過程中用筆記型電腦播出,以Foobar2000重播rip自CD的Flac檔,搭配的喇叭則是PMC OB1i。

AX-1_6在我家開聲之前,我就已經知道AX-7e可以把OB1i推得不錯,因為先前在鈦孚已聽過AX-7e推Crystal的Arabesque(阿拉貝斯克)落 地喇叭,大開大闔的表現可以用虎虎生風來形容。我沒有明顯感覺到低頻有拖的狀況,收得很快、很緊湊,而且中、低頻的規模感很好,又厚密度又高,可見AX- 7e的驅動力確實好得驚人,完全不像是60瓦的綜合擴大機。根據鈦孚朱總經理表示,他也曾以AX-7e搭配過Dynaudio三十週年紀念喇叭 Sapphire與Consequence UE,沒想到推起來還有模有樣,連朱總都大感驚訝。

回到家用OB1i配著聽,我更能察覺出那 種「不只60瓦」的感受,大電流設計讓AX-7e有著很好的餘裕度。事實上,過去我也曾聽過實際表現超出額定功率的中、小功率擴大機,但不一樣的是,他們 很有力,但AX-7e多了一個「很自然」,即便在持續性的大音量樂段,仍有很好的均衡感與音場層次。

在鈦孚聆聽AX-7e推Crystal的Arabesque(阿拉貝斯克)落地喇叭,大開大闔的表現可以用虎虎生風來形容。

在鈦孚聆聽AX-7e推Crystal的Arabesque(阿拉貝斯克)落地喇叭,大開大闔的表現可以用虎虎生風來形容。

不輸百瓦擴大機

AX-1_8布蘭德爾演奏貝多芬第一、四號鋼琴協奏曲,拉圖指揮維也納愛樂這張CD為例,樂曲中並沒有很大的動態落差,但有持續的弦樂流動,用大音量聆聽時,AX- 7e可以展現出層層波濤浪湧不絕的綿密感,整個音場的下盤顯得沈穩厚重,規模感足夠雄偉,而且絕無層次混亂的感覺。我並不想測試AX-7e的極限,所以沒 拿有銅管的交響樂來操它,那並不是聽60瓦擴大機的方法,但基本上,AX-7e的表現已足夠與百瓦擴大機抗衡。

優異驅動力是AX-7e擁 有的一項很棒的特質,那是播放音樂很有活生感與音樂性的重要因素,但更棒的是,AX-7e還擁有非常吸引人的音色。它的音色有點難形容,像是把乾淨聲底與 透明質地、鑑聽的精準與中性、很好的厚度與潤澤,還有豐富的細節融合在一起,聽起來就是輕鬆自然又愜意。

AX-1_9聆聽I Solisti Italiani樂團的「Ombra Mai fu / Pachelbel : Canon」專輯,第一軌展現AX-7e良好的均衡感,這曲當中有大鍵琴、小提琴、撥奏的低音大提琴,還有豎琴,每種樂器都以很輕柔的手法彈奏,而這些樂 器不僅音域殊異,發聲方式與音色也不同。如果系統不夠均衡,通常大鍵琴會過於剛硬,小提琴擦弦會過於毛噪,豎琴與低音大提琴不太明顯,這是因為Denon 錄音原本就有偏亮偏細的狀況,但透過AX-7e聆聽,我感受到了和諧與柔和的美,小音量卻又均衡的舒適感。

AX-7e對於高頻似乎有一點 收斂,但並不會覺得細節不足或延伸不夠,因此第2軌立刻衝出的小號,我聽到了亮麗的光輝,卻沒有衝破腦袋的不舒服。第3軌是帕海貝爾的卡農,數字低頻扮演 重要角色,AX-7e清晰不拖泥帶水的低頻讓低音大提琴拉奏有濃而不滯的流動感,線條厚度恰到好處,又能聽到琴腔共鳴的嗡嗡聲,顯得柔暢又鮮活。

這就是Ayre的聲音

AX-1_10人聲部分我選了Antonio Forcione與Sabina Sciubba的「Meet Me In London」發燒片,AX-7e展現出一部優質擴大機應該要具備的特質,就是細微的強弱變化。某些控制力很好的擴大機可以產生很強的衝擊力,很大的動 態,但弱音時的強弱對比卻平掉了,結果就是活生性不好。反觀AX-7e,它很能表現出Sabina Sciubba對歌喉與對身體內氣的優異控制力,因此一個極具感染力的音樂畫面就在眼前呈現。

說實在的,AX-7e並不便宜,這樣的價格 不僅買得到前後級機種,而且後級瓦數可能還更大,玩起來還更過癮,那AX-7e有何優勢?有必要花這麼多錢,只為了換到Ayre的商標?簡單地說,AX- 7e是讓你聽音樂,而不是玩音響用的,因為它就是有一種很難取代的Ayre的聲音,買了它之後,獲許以後會買更高級的器材,但也不會想把它換掉。

AX-1_11

AX-1_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