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無瑕的 Dynaudio Contour S 3.4 LE + Ayre AX -5 Twenty

  • 內部包裝非常穩固,保護用的保麗龍條塞得很密集。

  • 附有一支遙控器,電源線和一本使用手冊。

  • AX-5 Twenty的輸入端子非常豐富,光是XLR平衡輸入就有4組,RCA單端輸入2組,另外有1組錄音用的Tape Output,可以直接將聲音輸出至錄音設備中。喇叭連接端子位於兩側。總電源開關位於藍色的A.R.T.電源線上方。

  • 綜擴的散熱能力非常重要,在AX-5 Twenty上方有4處散熱孔。

  • MSP音錐振膜,在其周圍還有開孔。

  • 箱體後方有一個低音反射孔

  • Dynaudio Contour S 3.4 LE的底座4個角都能夠直接將腳釘轉出,只要使用工具從底座上方伸入旋轉,腳釘便會從底部出現,長度非常彈性,可以很容易適應地板調整喇叭水平。

Dynaudio Contour系列是該品牌Evidence和Confidence Platinum以下的中階喇叭系列,無庸置疑擁有Dynaudio完善的聲音技術、精細的製作工法,但是價格卻又不似頂級喇叭的難以親近。Contour系列的外型和其後的Focus、Excite系列有著不小的差距,例如在喇叭前方的面板構造更加講究,增加了一塊厚實的金屬前障板,這也是分辨出Contour系列最快的方式。

Dynaudio Contour系列兩聲道喇叭有Contour S 5.4、Contour S 3.4、Contour S 1.4,其中Contour S 3.4和Contour S 1.4各自還有一款限量版本Limited Edition,這次我們介紹的便是Contour S 3.4 LE。Dynaudio Contour系列另外還有兩款中置喇叭Contour S CX、Contour S C,及一款壁掛式喇叭Contour S R。如果要以此系列建構一套High-End等級家庭影音劇院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特別打造的箱體結構和抑振機能

Contour S 3.4 LE的箱型屬於瘦長型,而且頗有深度,這和Evidence及Confidence Platinum是相同的設計特色,箱內的空間設計和佈局也是系出同源,尺寸為357 x 1226 x 366mm,官方的尺寸包含底座,箱體實際寬度約為190mm。Contour S 3.4 LE箱體內部為交叉支撐設計造就堅實的箱體結構,內部的MDF板使用許多密集的物質以吸收任何微小的振動,並且和剛性十足的金屬前障板結合。最引人注目的便是5mm厚的金屬面板,他的箱體前端分為三層,最內層是木頭箱體本身,手工打造的箱體再貼上挑選過的天然木紋貼皮。第二層是阻尼材料,最外層便是厚實金屬製成的前障板,具備良好的剛性以減低振動。

Contour S 3.4 LE採用2音路,3單體的設計,位於低處的高音單體是1個Dynaudio著名的Esotec軟半球單體,高度正好可對坐著聆聽的發燒友。位置較高的中低音單體使用2個MSP單體,分頻點設定為2,000Hz,在箱體後方有一個低音反射孔。

Esotec軟半球高音單體和MSP中低音單體

Contour S 3.4 LE使用自製的Esotec 28mm軟半球高音單體,特色是雙磁鐵系統,可以確保高功率下的處理能力和球型表面的精確運動。從照片可看出其表面有些許反光現象,這正是微調的證明,在軟半球上精確地塗佈了特殊材質,能夠確保聲音的平滑流暢和純淨度,並且達到超過40kHz的頻率響應。在高音單體後方的腔室空間為錐形設計,可以和緩地消除高音單體運動時產生的背波,免除了能量反饋或囤積,避免影響高音單體造成失真、振動。高音單體固定框架採用鋁製、強力的磁鐵系統以及鋁音圈,鋁音圈相較銅音圈的重量更輕,相同重量下讓音圈的直徑更大,纏繞更多圈,達到更線性的工作狀態而且更加可靠。

精準測試調教分音器

喇叭端子幾乎位於最底部,採用德國WBT喇叭製的端子。分音器位於底座和箱體之間,固定在質量很高的板子上,除了盡量遠離振動源外,還能減低箱內振動的不良影響。分音器使用長結晶結構的純銅線,經過很嚴格的製作,並且是獨一無二的設計,在訊號的傳輸上幾乎沒有損失。平滑的響應頻率只是優質喇叭眾多必要條件之一,如果僅止注重分音器本身是不夠的,Dynaudio調整分音器的方式是經過電腦精密的計算,並且通過許多的測試包含人耳的廣泛實際聆聽才能確保各個組件和單體之間的平衡。

這次代理商鈦孚除了送來Dynaudio Contour S 3.4 LE喇叭,還一併送來了Ayre AX-5 Twenty綜合擴大機。

Ayre AX-5 Twenty綜合擴大機是2015年1月推出的Ayre 20週年紀念版本。擁有雙鑽石輸出級,Ayre自家的EquiLock電路,音量控制使用Shallco solid-silver接觸開關。Ayre AX-5 Twenty是全分離電路、全平衡設計、零反饋電路綜合擴大機。AX-5 Twenty的關鍵核心在於前級部分的可變增益技術VGT(Variable Gain Technology),當初Ayre KX-R便是因此而得獎,廣受市場好評。AX-5 Twenty利用增加超透明的FET輸入切換開關,完整了將前後級電路整合在同一個箱體中的艱難任務。

先進的技術和豐富的應用

Ayre AX-5 Twenty在8歐姆的阻抗下,每聲道可輸出125W的推力,4歐姆則是雙倍的250W。重要的技術除了雙鑽石輸出級,Ayre自家的EquiLock電路外,還使用AyreLock線性類比電源供應,高速電路板材料、特製audio-grade電阻和Ayre Conditioner線性電源RFI濾波。

直接上機階上電源,前方有一個面板顯示輸入源和音量,左方旋鈕可切換輸入檔位,右方是音量調整旋鈕,音量每一格可調整1.5dB,共有46階,可調整共69dB的音量範圍。

大小適中的音像,乾淨質優的聲音

聆聽2015香港音響展紀念專輯,第4首<Brahms: Hungarian Dance No.1 in G Minor>,小提琴的琴聲播來柔美,重現木質琴身散發出溫潤色澤,加上演奏時弓弦運籌靈巧,摩擦的細節鮮明,時而平順、時而靈動、時而激昂,交錯演奏非常精彩,系統在細節展現清晰如小提琴演奏上的節奏變化、不同力道地按壓弓弦上豐富分明。第5首林子祥演唱的<最愛是誰>,吉他開場撥弦的彈性一表無遺,林子祥聲音溫暖,在演唱高低不同音調時將他運用不同共鳴所唱出的聲薄聲厚都反應的很明顯。人聲的口型大小適中,和伴奏融為一體,呈現濃濃的港式風情。

第12首<What A Wonderful World>是由Tsuyoshi Yamamoto Trio所演奏的,特別的是使用大提琴做前半段的獨奏,後半段才加入爵士鼓和鋼琴。前半段強調意境和平緩的氣氛,後半段才展現出美好世界的愉悅和歡樂。聆聽系統將大提琴的聲音體型都呈現的很紮實,手指滑過琴弦及拉弦時的摩擦都表現得很細膩,鋼琴聲音乾淨,高音部十分透亮。演奏時的力道、對比分明,三重奏的融合相當自然一致。

忠實反映歌曲的氛圍

這張<The Rascal and the Sparrow: Poulenc Meets Piaf>是一張非常棒的鋼琴專輯,由Steinway & Sons所錄製發行,為了法國傳奇女伶Piaf與古典樂大師Pouleng逝世50年紀念企劃。鋼琴家Antonio Pompa-Baldi和作曲家Roberto Piana將兩位法國傳奇人物的作品重新改編,在這張專輯中可以找到濃濃的法國浪漫軟儂風情。這張專輯是全鋼琴的演奏,使用的是Steinway Model D所演奏,我們所使用的系統將Model D的沉穩特質展露無遺,琴聲並非十足的透亮,但是聲音非常具有重量以及感染力,琴音的泛音和餘韻都非常地迷人。這張專輯營造出來的氣氛、節奏和渲染力很強,演奏時的編曲就好像是鋼琴正在用法文對聽眾訴說故事一般,令人無法停下或重播任何一首歌曲直到結束。

忠實反映歌曲的氛圍

這張<The Rascal and the Sparrow: Poulenc Meets Piaf>是一張非常棒的鋼琴專輯,由Steinway & Sons所錄製發行,為了法國傳奇女伶Piaf與古典樂大師Pouleng逝世50年紀念企劃。鋼琴家Antonio Pompa-Baldi和作曲家Roberto Piana將兩位法國傳奇人物的作品重新改編,在這張專輯中可以找到濃濃的法國浪漫軟儂風情。這張專輯是全鋼琴的演奏,使用的是Steinway Model D所演奏,我們所使用的系統將Model D的沉穩特質展露無遺,琴聲並非十足的透亮,但是聲音非常具有重量以及感染力,琴音的泛音和餘韻都非常地迷人。這張專輯營造出來的氣氛、節奏和渲染力很強,演奏時的編曲就好像是鋼琴正在用法文對聽眾訴說故事一般,令人無法停下或重播任何一首歌曲直到結束。

細節細膩、大音壓下保持音質水準

<心碎>是1999年,女小提琴家Elissa Lee Koljonen所錄製的第一張個人專輯,以一把1787年由義大利製琴家Lorenzo Storioni所製作的名琴,並由鋼琴家Robert Koenig Dorian擔綱伴奏,這張專輯錄製的非常棒,這次聆聽的是最近由德國老虎魚重新製作發行,將音質更進一步提升。在這套系統的播放下,小提琴的琴音非常地纖細柔美,情感充分流露,而且音質非常細膩,音像很清楚,就連在大聲壓下播放也完全沒有問題。伴奏鋼琴錄製型體較大、寬鬆,橫跨整個音場,小提琴身形凝聚纖細,位於舞台正中央,細節清晰,線條紋理十分清楚,技巧的演示和高低把位轉換的細節直入人心。雖然這張專輯主角是小提琴,但是鋼琴部分的表現也不惶多讓,演奏及錄音都有十足水準。

低頻反應迅速、有彈性

這張大亨小傳電影原聲帶<Gatsby>內收錄了很多效果極強的樂曲,是偏向電影原聲帶較為電子的味道,在測試音響性能上頗為好用。第3首<Young And Beautiful>的曲風不管樂曲或是人聲都帶著迷幻的風格,女歌手Lana Del Rey成功演唱出虛實交錯的歌聲,碩大的電子低頻不斷地紮實衝擊,卻又不能搶過虛幻的色彩,這套系統很忠實地呈現出這樣的平衡和風格。第6首<Bang Bang>和第7首<I Like Large Parties>都有很規律且震撼的中低頻電子鼓聲,仔細聆聽這部分可以發現並沒有因連續的播放有任何走調或速度有任何的改變,Dynaudio Contour S 3.4 LE和Ayre AX-5 Twenty的組合低頻能量足夠、有彈性、反應快,在連續轟炸下還能保持一致性。

以經驗追求精準乾淨的重播

Contour S 3.4 LE是一對體型很適合MY-HIEND試音室的喇叭,雖然比較過去不少聆聽過的喇叭個頭小一些,但是能量上依然非常充足。搭配Ayre AX-5 Twenty後呈現出來的是很中性且乾淨的聲音,解析和聲音的質感相當好。Contour S 3.4 LE具有與上位機型同樣的技術、在材料選擇運用上也更適合發燒友,適合進入High-End一段時間並追求乾淨精準重播的朋友們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