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udio Music 3 無線智慧好夥伴

文章轉輯自響樂網

Aug 08 / 2018

 

圖/文 羅安璇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聽音樂大部分也都是使用智慧型手機來播放數位串流,數位串流音樂已然成為大眾取得音樂的主流了,雖然音質經過壓縮,但大數據資料庫應有盡有,只要輕點按鍵就能輕鬆聽取任何類型的音樂,不管是在大眾交通工具上戴著耳機聽;開車時連接汽車音響;或是下班後一身疲累地將手機直接連上藍牙喇叭等都非常方便。在追求方便快速,萬物數位化的時代下,智慧型一體式音響通常是一般大眾首要選擇的產品,倘若能夠攜帶出門,在野餐、出遊、或是在小型Party活動上使用的話那就更棒了!

因應時代潮流,Dynaudio也推出了智慧型無線喇叭Music系列,分別有1、3、5、7這四種型號,1、3內建鋰電池;5、7則必須插電較適合做居家Sound Bar使用。這次要開箱評測的則是Music 3,無論在價位上或尺寸都較為適中親民一些,尤其適合在外租屋空間不大的買家。先來開箱瞧瞧吧!打開外箱後,可以看到內層箱子上就標滿了功能符號,所有配備功能皆一目瞭然,再翻開內箱就看到Dynaudio提醒買家要下載自家的Dynaudio Music app。

打開內箱後,可以看到有遙控器、附上兩顆電池、電源線、類比3.5輸入音源線以及說明書,Music 3外層還有包裹了一層軟布防止刮傷碰撞。

整體造型簡潔俐落,鑽石切割的設計相較市面上一般方正箱體來的特別許多。鋁合金邊框相當有質感。

右邊按鍵總共有六組,其中標示數字1~5的代表電台,使用Dynaudio的app可以自行設定喜愛的電台快捷,原設定的電台則有國際電台例如BBC等,可以和全球數以千計的電台連接,提供給買家許多選擇。標示1、2的按鍵底下還有Wi-Fi和藍牙符號。

開啟Music 3、在連上Wi-Fi或藍牙之後若尚未播放手機的音樂,則會一律先播放電台,所以剛開始操作還不熟悉的話可能會有點疑惑,長按1即可連上Wi-Fi,長按2則是連上藍牙;一旦連上後,音樂即可直接切換。另外若是更換Wi-Fi網域的話,編輯實際測試了許久都無法連線,直到按了底部的reset鍵之後,才順利的重新設定,這個小細節可能需要買家稍微注意一下。在使用期間若音樂停止播放約莫10分鐘,Music 3便會自動轉為待機省電模式,左上LED燈也同時顯示為紅色;若電量即將耗盡時,左上LED會快速閃小紅燈提醒買家該充電了。

 

左:遙控器操作十分順暢,毫無缺點,高質感設計不管擺在家裡何處都看了賞心悅目。
中:原廠提供的3.5音源線。
右:電源鍵在Music 3 左下方鋁合金邊框上。

底部接孔提供一組Aux 3.5類比輸入,除了主要無線的功能也另外提供了有線的彈性選擇。另一個則是只提供給Apple系統裝置做連接使用的USB孔,若臨時沒有3.5音源線或iPhone7以上機種沒有耳機孔的話,也可以接上平常使用的lightning充電線即可播放,音量則會以Music 3為控制端;不過在Music 3未插電的情況下,iPhone、iPad連接充電效果不佳。

下載好Dynaudio app之後,點開首先就會看到像是聊天模式的設定畫面,並且可以事先與KKBOX連接合併使用,不過筆者使用過後發現,目前這個app介面主要以英文為主,尤其一開始的設定畫面只有英文無法選擇其他語言,對部分使用者來說可能不是那麼方便;接著會跳出選擇喜好音樂類型的畫面如下圖中所示,這個步驟和Apple Music串流音樂一剛開始的設定畫面頗有幾分相似,標榜智慧聆聽的Music app讓買家可以在毫無頭緒時,讓Music自動挑選並播放所喜愛的音樂類型;還有五組國際網路電台快捷可以自行設定。

app只要和Music系列連上同一個網域的Wi-Fi,就有非常多可以另外調整設定的功能:可以調整EQ;還能快速選擇三種模式:音樂、電影或人聲;同時註冊多台Music,甚至連按鍵LED燈亮的程度都能調整!如果是放在臥房的話,晚上睡前就能將LED燈的亮度調低,是一項非常貼心的設計。Music app中最特別的莫屬Noise Adapt與Room Adapt了,此為Dynaudio Music系列中主打的創新功能,只要切換為intelligent,無需任何複雜設定就能有最智慧的效果!NoiseAdapt指的是Music可以根據空間現場的外部噪音調整音量與音頻曲線,開啟此功能時,如果家中來了客人或是交談音量增加,Music的感應器會根據聲音反饋調整音樂,讓人不會感覺音樂消失,在開放式的空間中特別適合;RoomAdapt則是根據空間擺位做調整,內有感應器可精確感應自身的擺放位置,因此Music 能根據不同的空間聲學條件對自身性能進行優化(甚至在移動它時)。

app操作介面簡單易懂,支援AirPlay讓音樂不再為了無線而妥協音質,也更方便了!

Dynaudio 的喇叭在人聲表現上向來都是十分出色的,Music系列當然也不例外。編輯個人認為Music 3 甜蜜點在爵士人聲,醇厚集中非常耐聽,凝聚力十足且甜而不膩,試聽時,稍微帶點復古韻味的調性將Curtis Stigers 《Let’s Go Out Tonight》這張專輯詮釋的很好,將Curtis Stigers渾厚磁性的嗓音表現的更加甘醇。聽Ella Fitzgerald 和Louis Armstrong合唱的Summertime 更具體表現了其滑順的中頻,近場小聲地聽也適合,拿來播放背景音樂也很稱職。Music 1、3 都有內建鋰電池,適合攜帶外出,像是野餐時或在室外小型活動使用都滿方便的,筆者實際帶Music 3測試到公園播放測試,在開放空間播放的聲音品質也值得嘉許,高低頻並不會因為在嘈雜的室外就被吃掉,細節仍然清晰,音量也非常足夠。若是正好在找尋室內外皆宜的一體式音響,不妨考慮入手Dynaudio Music 3!

【Dynaudio Music 3 規格】

單體:1吋高音x2;5吋低音x1
擴大機功率:40Wx3
頻率響應:47~20KHz
取樣頻率:32~96KHz
位元數: 16~24
輸入端子:3.5mm類比輸入x1;USB type A x1
串流服務:AirPlay, Tidal, Bluetooth streaming aptX, Vtuner, Ximalaya
箱體:密閉式
尺寸(H x W x D):220 x 405 x 174mm
重量:3.7kg
電池:8小時續電力
代理商:鈦孚音響 (0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