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8 / 2020

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

Dynaudio於2018年5月德國慕尼黑音響展發表全新New Confidence系列喇叭的原型製品,並在去年下半年正式推出,前年時Evidence Platinum旗艦系列仍在Dynaudio的產品線上,但是在New Confidence系列正式登場後已取代前者成為Dynaudio的新世代旗艦系列,亦是該廠40餘年來揚聲器技術的結晶。Dynaudio New Confidence系列的設計宗旨是為極致音樂重播表現而生,整體呈現出來的則是融合尖端科技與藝術美感之外貌——近兩個月此系列核心之作New Confidence 50先後得到German Design Award 2020與iF 2020兩項全球最知名的設計大獎,彰顯其跨越國家及種族審美觀藩籬之難得成就。

 

怎麼說?開始於1953年的德國iF設計大獎向來有「設計界的奧斯卡」之美譽,每年iF評審團都是由數十個國家、數十位設計專家所組成的,以最新公布的iF 2020設計大獎為例,就是由來自21個國家的78位設計專家(請見這裡)所評選,從產品、包裝、溝通、內部架構、服務設計、專業概念與整體架構等七項指標,審查了來自56個國家的7,300個產品,才嚴格挑選出少數殿堂級製品給獎,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不但是歷年來極少數Hi-End揚聲器獲獎者,這次IF 2020亦是唯一。

 

而前身是1969年起由德國經濟技術部頒發的德國官方「聯邦優秀設計獎」、從1992年起更名為German Design Award呢?雖然獎項名稱有German,但實際上是面向全球設計優秀的產品,並不限於德國設計製作之範圍,這也是來自丹麥的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能得到今年German Design Award 2020大獎的原因。本屆German Design Award 2020同樣邀請到來自多國的33位設計專家(請見這裡,包括設計學院院長、米蘭設計博物館主席、三星電子歐洲設計總監、微軟移動平台創意總監、日本Time & Style創辦人等),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能夠脫穎而出,同樣是由於開創揚聲器製品新里程碑的創新設計。

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

在iF 2020的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得獎專頁(請見這裡)盛讚Dynaudio全新New Confidence 50將該廠最著名的音頻技術與新材料、新技術、新設計一起推向了新高度。獨家的聲學DDC技術(Dynaudio Directivity Control,Dynaudio方向控制)和Compex前障板是New Confidence 50的獨特核心部件。此款喇叭的每條曲線、邊緣和角度均經過精心設計,可完美地控制和優化聲波,並且有著令人讚嘆的視覺美感。New Confidence 50的音箱有五種精美且精心挑選的飾面處理,可完美配合優雅設計,使其脫穎而出。

而在German Design Award 2020的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得獎專頁(請見這裡)則寫著New Confidence 50以其纖薄的輪廓和醒目的前障板在高傳真揚聲器中脫穎而出,前障板擋板由複合材料製成,並構成獨特的聲學透鏡,將音樂聲波引導朝向注重音質的愛樂者。前障板的每個曲線、邊緣和角度都為了完美地控制和優化音樂聲波,而隱藏於音箱底部、向下傳遞的低音反射口則使New Confidence 50設計更加優雅。New Confidence 50的外觀堅實且富有光澤,瘦長體型不佔空間但卻有超乎形體的巨大能量,選擇不同的外表色彩與表面處理,就可適用於各種不同的居家環境。

因COVID-19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原訂於柏林舉辦的iF 2020頒獎典禮取消,但German Design Award 2020頒獎是在歐洲疫情尚未爆發、較早的2月7日於法蘭克福舉辦,上面就是當時頒獎典禮盛況的現場影片。

由於版面篇幅之限制,上面iF 2020及German Design Award 2020對於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所述獲獎理由都相當簡略。其實,歷經兩年多才研發出來的Dynaudio New Confidence系列,全新的單體、全新的音箱架構與全新的分音器設計,絕對是Dynaudio為全球Hi-End揚聲器發展歷程所創下的突破進展,為此Dynaudio還在丹麥總部的研發中心建構了一座裝有31支高精度麥克風的「Jupiter全像量測儀」!想要真正瞭解為何Dynaudio New Confidence 50能勇奪今年這兩項全球最知名的設計大獎嗎?請點擊查閱本站廖斐森總編輯先前所撰寫的「燒機深入研究」報導就能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