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06 / 2019

Dynaudio Confidence 60配管機

New Confidence系列上市,是丹麥Dynaudio在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上最重要的新聞,系列產品從三款增加到四款,如果對照前一世代的Confidence 2與Confidence 4,以單體數量來看,後續機種應該是Confidence 30與Confidence 50,而全新推出的款式,要數Confidence 60了,所以我對這款第一次看到的New Confidence特別注意。

值得關注的Confidence 60

同系列的全新喇叭,為什麼投以特別關照的眼神?因為1990年代末期推出的旗艦喇叭Evidence,在二十多年的產品週期當中,雖然內容經過幾次變動,但是外觀幾乎沒變,至今仍未見更新的消息,而新推出的Confidence 60,單體數量已經向Evidence看齊(雖然還是少兩個低音),似乎有取代Evidence旗艦地位的味道,不過,不久之前Dynaudio上海分公司的賀威與劉陽訪台,並沒有鬆口證實這件事情,但強調New Confidence 60,不論在技術成就或聲音表現上,都已經超越了過去的Evidence。

對Dynaudio這麼重要的New Confidence系列,鈦孚當然要第一時間引進,搶在2019年TAA圓山音響展之前引進,我則趕在Confidence 60正式在音響展亮相暖身之際,跑到鈦孚位於敦化南路的聆聽室嚐鮮。咦?難道總編在慕尼黑音響展上沒聽過Confidence 60嗎?

慕尼黑音響展現場聽不準

當然有,但是慕尼黑音響展的場地,類似台北世貿中心,要在開放空間裡做出臨時隔間,音響效果會打折扣,而且現場還有原廠人員解說,周圍看展的人潮不時低聲討論,品頭論足,怎麼可能聽到音樂的細節?所以,在慕尼黑音響展現場,我只感受到New Confidence 60的低頻威力,聽龐大的音響能量在開放空間吞吐,但是難以感受到音樂的細膩質感。我知道那不是Confidence 60的錯,而是空間與周圍噪音,掩蓋了Confidence 60的聲音魅力。

所以,當鈦孚在TAA 圓山音響展前,跟我說Confidence 60已經在公司熱身了,我趕緊搶頭香試聽,那時搭配的器材是Audio Research CD9與Reference 60前級,後級則是Constellation Centaur Mono,線材自然搭鈦孚代理的Siltech,聽的是前管後晶的音響系統組合,相隔三個月,鈦孚搬出了Audio Research GS 150後級,餵給Confidence 60全套真空管機組合,我再度來鈦孚試聽。

全新Hexis值得深入了解

關於Confidence 60的技術特點,我在8月份的試聽報告中大致都已經寫過,有興趣了解Dynaudio打造New Confidence系列的技術特點,我就不再重複,不過上一次寫Confidence 60時,我還沒見到Dynaudio上海分公司的賀威與劉陽,所以寫全新Esotar 3高音單體內部的Hexis結構有誤,需要在此更正。

Hexis結構是藏在Esotar 3高音單體裡面的網格狀半球形塑膠框,我之前以為Hexis是一層膜,那是錯誤的,是我對Dynaudio原廠資料的誤解,實際上Hexis是塑膠硬殼,與Esotar 3的絲質軟半球高音形狀相似,安放在振膜後面,且與軟半球振膜距離很近,這是用來打散高音單體背波,讓高音單體內部的吸音阻尼物,能更有效率把高音背波吸收,消除單體背波的干擾。

消除高音單體背波干擾

為什麼Hexis的新設計很重要?因為單體背波對高音的時間相位會產生誤差,影響聲音的清晰度與結像力。當高音單體在工作時,振膜的活塞運動快速前後振動,推動空氣產生聲波,而聲波則是前後同時產生,向前的聲波是人耳聽到的直接音,而向後的聲波如果反射回來,人耳聽到的就是單體背波的反射音,這個反射音與直接音不會同時進入耳朵,就產生了聲音的時間差,變成兩個聲波脈衝,而單體背波造成的時間相位誤差,會讓聲音聽起來變得模糊,換句話說就是失真了。

所以,高音單體向前的直接音是我們要盡全力完全發揮的,而向後的高音背波,則是我們要想辦法去除的,Hexis硬殼表面的開孔,可以有效打散高音背波,讓高音單體內部的阻尼物,更有效率地吸收,這樣高音背波就不會反射回來,干擾向前發聲的直接音,達到通透純淨的高頻,同時強化樂器結像力。

Hexis還具有保護作用

此外,Hexis硬殼還有一項功能,就是萬一手指頭碰到絲質軟半球高音的振膜,Hexis可以提供支撐保護,再也不會因為移動喇叭,手指頭不小心把絲質軟半球高音戳凹了。

換上全新單體、全新DDC Lens設計,而且是New Confidence系列尺寸最大的喇叭,全新Confidence 60很明顯地在低頻表現上,量感大幅增加,之前用Constellation推,就已經知道新一代Confidence的低頻威力,現在換用Audio Research全套真空管機來推,低頻依然威猛。

正式聆聽之前要做三件事

在鈦孚開始聽全套ARC驅動Confidence 60之前,我做了三件事,第一、先讓REF CD9、REF6前級與GS 150後級,暖身約莫一小時,用正常的音量播放,而我則在鈦孚辦公室聊天,先不去聽系統;第二、等待約莫一個小時之後,動手調整GS 150的偏壓;第三、要開始聽之前,將REF CD9的數位濾波模式,從Fast切為Slow。

我做的這三件事情,可說是外出試聽真空管機系統的「必要動作」,尤其是推挽放大的真空管後級,除非內部線路有自給偏壓,線路會根據真空管的工作狀態自動調整,否則我都會檢查偏壓。我是早上去鈦孚聽Confidence 60,機器才剛開,還沒熱,在機器未達正常工作溫度之前,調整偏壓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我要等全套ARC暖身,機器到了穩定的正常工作溫度,才能著手調整偏壓。

推挽放大後級要注意偏壓調整

GS 150的偏壓調整很簡單,機器面板有兩個大尺寸旋鈕,切換在最右邊的檔位,代表GS 150的真空管的工作檔位,聽音樂的時候必須切換在Operate的位置。這兩個旋鈕如果向右切換,就進入偏壓校正模式,左邊對應V1~V4,右邊對應V5~V8,用原廠隨機附贈的一字迷你螺絲起子,在GS 150機箱兩側,旋轉偏壓調整的迷你螺絲。此時面板的指針變成電表,依照原廠的建議數值,從V1~V8逐一調整,再從V8~V1的逆順序,檢查校正之後數值是否有跑掉,這樣就OK啦!

現在新一代的Audio Research後級,尤其是Reference系列的新款,幾乎都已經改用自給偏壓,不過GS 150仍然是手動調整偏壓,所以我在開始聽Confidence 60之前,必須暖機後檢查。

檢查真空管推放大線路的偏壓為什麼重要?因為推挽放大線路,兩對功率管分別負責正弦波的正半波與負半波放大,正負半波銜接起來,才是完整的正弦波,如果正負半波的波形有誤差,就會產生交越失真,而真空管的工作性能,會因使用時間逐漸產生老化現象,每一只功率管的老化程度不一,工作偏壓就會跑掉,所以必須重新校正。

這就好像車子跑了幾萬公里,必須做輪胎重新校正,對真空管機來說,調整工作偏壓的目的,就和校正輪胎一樣,不是真空管有問題,而是真空管老化狀況不一,必須逐一校正。聽起來好像玩真空管機很麻煩?其實不會,就和汽車校正輪胎一樣,不是天天要做的保養,而是幾萬公里校正一次,真空管的偏壓校正也是,隔幾個月校正一次,誤差應該很小,一年校正一次也無妨。我之所以要先校正後再試聽,結果比較客觀。

REF CD9調整到Slow數位濾波

熱機完畢,偏壓也調整到原廠建議數值,最後一個動作是將REF CD9的數位濾波,調整到Slow模式。一般高階CD唱盤,都會提供數位濾波模式切換,REF CD9也不例外,它有兩段模式,分別是Fast與Slow,為什麼我要挑選Slow,而不挑選Fast?

因為Fast是為了機器測試用,上AP測量時,Fast的數據最漂亮,總體諧波失真最低,但是Slow則是原廠調校過,聲音比較柔美好聽的檔位。如果您認為失真最低最好,那麼請選Fast檔位,但是如果您要享受音樂,通常Slow是比較舒服好聽的檔位,而我是來享受音樂的,所以選擇Slow。

低頻大幅強化的新世代Confidence

這是我第二次來鈦孚試聽Confidence 60,我知道這一代New Confidence在低頻量感表現上,有著大幅進步,咱們就從低頻來考驗Confidence 60與全套ARC吧!聽電貝斯手Marcus Miller的「Free」,開場的「Blast」電貝斯由弱而強的快速撥彈的起手式,超快的右手撥彈,顆粒清晰,電子鼓跟上了節奏,Funky放客的律動感,隨著每一顆深沈的電子鼓與電貝斯的拍打顆粒,低沉又厚重地從Confidence 60下盤襲來,右手電貝斯勾彈快速的旋律,拇指則拍打著琴弦,右手指尖的細節,Confidence 60毫不保留地呈現,這是優質、快速且乾淨的低頻,而且低頻量感寬鬆又龐大,不會因為低頻量多而變糊。

我相信喜歡龐大低頻量感的朋友,一定會喜歡New Confidence的低頻樣貌。過去Dynaudio的低頻以乾淨快速出名,但是低頻量感似乎就沒那麼寬鬆龐大,造成許多人認為Dynaudio喇叭難推的印象,可是新一代New Confidence改變了,Confidence 60輕鬆就能發揮豐沛的低頻量感,而且感覺更好推了。當我在聽「Blast」的時候,即便把音量開得很大(就是那種會吵到鄰居的大音量),GS 150後級面板的功率錶頭,只有輕微地往中間靠攏。您知道嗎?GS 150的功率錶跑到中間,大概只有1.5瓦輸出,就算我加大音量,頂多高峰跳到15瓦,您看,Confidence 60不難推吧!

ARC更為柔美Q彈

比較在同一個空間,用Constelllation驅動與ARC,低頻量感都相當威猛,那是Confidence 60「轉性」強化低頻量感的新特點,不過這兩個品牌推起來的低頻,感覺是有些差異的。Constellation的速度感,還是比ARC要快,要來得乾淨一些,俐落一些,可是ARC勝在低頻的Q度,圓滾滾的電貝斯音符顆粒,質地比較柔軟,比較Q彈,而Constellation則多了點陽剛威猛的氣勢,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好像BMW的M-Power與Benz的AMG,渦輪引擎都很厲害,但是引擎聲浪催起來,感覺還是有點不同,M-Power更威猛乖張,而AMG多了分細膩,感覺都好,但是好的地方各有特色。

GS 150的低頻,還可以拿「老虎魚DMM-CD Vol. 1」來驗證,聽Chris Jones的「No Sanctury Here」,類比轉錄數位的音樂,一開頭就是唱針落下的「滋」聲,GS 150的厚度很好,隨後大開大闔的低頻,質地柔軟又帶有彈性的音符顆粒習面而來,勁道十足,卻不顯壓迫感。

接著聽第六軌Chris Jones與Sara K.合作的「Stop the Bells」現場錄音,鋼弦吉他用Slide撥奏,隨後的吉他和弦彈奏,音符顆粒感覺比較近,那是現場音樂會近距離拾音的電子味,讓鋼弦吉他聽起來有點像電吉他,但還是保有木吉他較為飽滿的音色,而且全套ARC傳真地把右手撥彈的細節,逼真地與主唱Sara K.輝映,偶而Slide吉他跟著主唱狂飆,彈奏的力道有點過猛,全套ARC都不會飆出火氣,讓Confidence 60維持自在寬鬆的音樂會現場。

聽Eagles絕對滿足

聽個搖滾經典的曲子!拿出Eagles的「Hell Freeze Over」,聽空心吉他版的「Hotel California」,那是1994年MTV頒獎典禮上的現場演唱錄音,從鼓掌聲開始,全套ARC就讓Confidence 60的掌聲聽起來帶有肉感,尼龍弦吉他的Solo,應和著鋼弦吉他的和弦,越飆越快,直到頂點落下,大鼓低沉的節奏,背景有非洲手鼓,Confidence 60強化過的低頻,讓大鼓形體更顯龐大,音樂會現場聽眾的喧鬧聲,藏在音樂背後,層次感頗佳。

我細細地回味著經典搖滾,想著這麼多年來,我究竟在多少音響系統上聽過這張專輯,真的算不出來,可是能像Confidence 60的低頻,表現得這麼寬鬆、軟Q,而且富有現場錄音的層次感,還真的不多。

聽得見錄音的時代感

Eagles聽得滿意,再拿出一張有歷史的錄音,聽許景淳唱「天頂的月娘」,不知道有多少發燒友,是因為這張專輯才踏入發燒的世界,散盡千金終不悔。「天頂的月娘」從電子合成器的效果開場,顯現80、90年代台灣流行樂界的配器偏好,許景淳清亮又迷人的嗓音,形體龐大地重現在Confidence 60喇叭中央,大提琴的Solo背後,有著厚實的電貝斯襯底,ARC把每一項混入錄音的樂器,不僅清晰呈現,而且帶著溫暖的色調,即便ARC強調「High Definition」,追求音樂重播的真實感,但是真空管機獨特的音樂暖色調,把許景淳唱得又真實又美,是很容易入迷的聲音。

捨不得換片,再聽一首許景淳,聽第四軌的「阿爸的吉他」,尼龍吉他Solo彈奏著日本調,錄音擺在右方,鋼弦吉他隨後彈奏分解和弦,位置在左方,許景淳低吟的開場,穩穩地位居音場中央,這種左右分離程度很高的錄音,只要您擺出音場,絕對能感受到清楚的錄音效果與時代感。

可是用Confidence 60來聽,您會聽見更多錄音細節,像是錄音迴盪著Echo的效果,吉他變換和弦之際,左手手指摩擦鋼弦發出的細微聲響,還有尼龍吉他飽滿厚實的應和,就像與歌手跳著雙人探戈,一唱一和,絲質軟半球高音在表現高頻延伸,帶著絲綢般的細緻光澤,明亮中帶著溫柔的滋味,不知道是Confidence 60如此,還是因為搭配ARC才如此,但這樣來聽許景淳,音色真著實迷人。

古典不光低頻好,音色鑑別力更好

該換上古典了,那天我聽了RR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厚重的管風琴開場,Confidence 60穩穩地鋪陳氣勢,與越疊越強的銅管相互輝映,強化了低頻量感,展現管弦交響的氣勢,再也不需要靠超大力的後級來擠壓,GS 150約莫150瓦的功率,就能輕鬆舒展Confidence 60的筋骨,不過Confidence 60不光是低頻量感的提升,在音色質地方面,依然有著細膩的音色鑑別力。

我想舉魯普與普萊亞合作的「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編號K. 365/316a的Concerto No. 10 for Two Pianos & Orchestra。第一樂章由管弦樂華麗的強奏開場,隨後跟上有如小夜曲般的弦樂群,Confidence 60把弦樂表現得很美,ARC的溫暖色調,增添弦樂群輕盈曼妙的姿態,銅管襯底的音色,飽滿渾圓,讓人更加期待雙鋼琴Solo進來的面貌。

來了,兩部鋼琴齊奏,魯普與普萊亞互不相讓,在1:33秒同時落下的兩部鋼琴,快速的音符整其中又有兩位鋼琴家的個性,合作又相爭,Confidence 60把兩部鋼琴錯落的音色,既融合又分離,您可以聽出兩部鋼琴,一亮一暗,一剛一柔,因為沒有看過演奏的影片,每次我聽這張CD的時候,總是猜想哪一段是魯普,哪一段又是普萊亞,感覺上明亮的是魯普,陰柔的是普萊亞,但就是因為沒看過影片,光用聽的來猜想,更增添腦海中的想像力,而在鈦孚用Confidence 60搭配全套ARC聆聽,我的腦海一直盤旋著對錄音現場的想像。

更容易制服低頻的新一代Dynaudio

這是第二次聽Confidence 60,用上全套ARC真空管機組合,對比之前前管後晶的ARC配Constellation,兩套組合各有特色。ARC低頻量感更豐沛,線條比較柔和,而Constellation比較明快,高頻比較明亮,沒有誰比誰好,端看您喜歡的音色,而新一代Confidence 60在低頻量感的強化,感覺變得更好推,如果您玩Dynaudio多年,都覺得還沒辦法制服喇叭的低頻,試試看Confidence 60,您不會失望的。

器材規格

型式:3音路5單體低音反射式喇叭
單體:28 mm Esotar3高音單體×1,15 cm MSP振膜中音單體×2,23 cm MSP振膜低音單體×2
靈敏度:87 dB
阻抗:4歐姆
頻率響應:29 Hz~22 kHz
分頻點:200 Hz,2380 Hz
尺寸:271× 1634× 469mm(W×H×D,不含底座)
重量:66.2 kg
建議售價:40,000 歐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www.dynaudi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