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03 / 2019

專訪T+A國際行銷經理

與德國T+A國際行銷經理James Shanon是舊識,才剛開始聊,原來他專職為T+A做國際行銷已經十五年了,而十五年前James怎麼發現T+A?他說當年他在市場上尋找最優質的音響品牌,但卻在國際市場尚未普及者,結果找到了T+A,與創辦人Siegfried Amft聊了幾個月,交給James打拼T+A的國際市場,一晃眼就是十五個寒暑。

2019慕尼黑音響展預告超級數位訊源

我不知道採訪過James多少次了,而這次James帶來2019年T+A的最新產品,其實U-Audio戴天楷在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上就專訪過,預告了全新SD 3100 HV與PDT 3100 HV,但是James還是堅持親自來台灣一趟,不光與音響媒體見面,介紹T+A這兩款劃時代的數位音樂訊源,同時還要與全台T+A經銷商見面,傳授T+A的技術精要與銷售特點,由此可以看出T+A原廠對全球代理商與經銷商的重視程度。

2018年T+A才剛剛歡慶四十週年,並且推出四十週年紀念喇叭,我在2019年六月造訪日月音響試聽,當時搭配的是MP3100 HV SACD/CD唱盤,不過九月份最新的SD 3100 HV與PDT 3100 HV抵台,我又去了一趟日月音響,評論近期就會發表,而James親自為我解說這兩款數位訊源的技術內容,又讓我更佩服T+A這家德國公司了!

超越時代的DSD 1024

那些地方佩服T+A?一部DAC?加上分離式的SACD/CD轉盤?這些都不是未曾見過的新器材啊?看起來是如此,但是如果我告訴您,SD 3100 HV是目前唯一可以解DSD 1024的DAC,應該夠厲害了吧?再來,PDT 3100 HV的SACD/CD承盤,全部都是T+A自家設計、製造,而不是外面買來的轉盤機構,這個厲害了吧?

上述兩點技術特點,同時代表了T+A設計產品的核心價值:持久耐用!對於數位訊源來說,每年有新的格式、新的網路串流服務出現,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舊機器很難對應新格式,經常要重新買過,所以T+A一直努力開發自家獨特的DAC架構,並且撰寫獨家演算法,提供多樣化的數位濾波模式,讓T+A的DAC永遠走在市場前面,這樣就能延長DAC的使用年限,以SD 3100 HV的DSD 1024「超級數位格式」,目前還未有商業錄音出現,但是T+A已經搶先好幾年,推出未來可能出現的超高規格,屆時用家不需要換機,可以安心用SD 3100 HV很多年,不用怕DAC落伍。

獨家設計SACD/CD轉盤

其次,關於PDT 3100 HV SACD/CD轉盤,James說,以前T+A也向外採購CD轉盤機構,像是跟Philips買現成品,可是後續維修很麻煩,假如Philips停產,T+A就很難持續提供維修。

James表示,T+A設計音響器材的使用年限,設定至少有20年壽命,可是遇到CD轉盤,如果不是T+A自己設計、自行製造,就能難維持原廠對消費者長期維修的承諾,所以,不管自行開發SACD/CD轉盤有多麽困難,T+A都決定全部自己動手,為了長期服務消費者的承諾,大力投資。

T+A獨家Over Sampling技術

接下來James把話題拉回SD 3100 HV,這是T+A最新的旗艦DAC,最重要的技術特點包括T+A獨家Over Sampling數位超取樣、獨家演算法提供獨特數位濾波模式,外加超級精確的時間校正。其中,光是DSD採用獨家超取樣,昇頻至DSD 1024,就花了T+A五年時間。James補充,T+A在德國原廠的研發部門,專職人員就超過13人,在當今Hi End音響市場上,很少有如此規模的R&D研發部門,他們在研發投資上從來沒有手軟過。

T+A的獨家數位演算法,早在二十年前就推出,原廠稱為Bezier interpolator,可以讓正弦波的波形重現更為平滑,聲音更顯類比,而在SD 3100 HV裡面,還加上了超級精確的56 Bit浮點運算器,用超快的運算速度,執行T+A自家撰寫的演算法,這個56 Bit浮點運算器的速度有多快?每秒可執行3200次運算。

在數類轉換部分,James說SD 3100 HV採用T+A 34 bit Quadruple轉換器,使用4個DAC晶片,提升數類轉換的精確度。此外,在數類轉換過程中,時基誤差的去除,需要仰賴精確的校正時鐘,SD 31000 HV採用「飛秒時鐘」,誤差達到飛秒(femtosecond)等級。飛秒有多短?答案是千萬億分之一秒,或是10的負15次方,我都快算不清楚小數點下該寫15個零,或是16個零了。

DSD與PCM解碼各自獨立

以上是SD 3100 HV的基礎架構,不管DSD或PCM,都會應用到T+A自家演算法、Quadruple數類轉換、飛秒校正時鐘,但是SD 3100 HV還有格外講究之處,就是獨立的DSD與PCM解碼!

James表示,DSD採用1 Bit解碼,PCM使用多比特解碼,兩種解碼模式有根本上的不同,大多數廠家採用PCM,把DSD轉PCM,而不是真正的1 bit DSD解碼。T+A認為這樣的技術混用,不能發揮DSD的最佳實力,所以他們花了將近五年時間,開發出真正的1 bit DSD解碼技術,而在SD 3100 HV裡面,DSD解碼與PCM解碼是各自獨立的線路,互不干擾,讓DSD與PCM都發揮到最高實力。

耗費兩年研發的轉盤

接下來James談到PDT 3100 HV SACD/CD轉盤,前面談到T+A要開發自家轉盤,主要是為了提供消費者長期服務,不會因為外購廠家零件停產,造成無法維修的問題,但James透露,在決定自行開發SACD/CD轉盤之前,T+A其實研究過許多市面上的SACD/CD轉盤機構,他們認為自己有辦法做得更好,所以創辦人Amft先生決定投資,開發T+A自家SACD/CD轉盤。

James說,T+A因為多年機械結構的設計經驗,要打造SACD/CD轉盤,機械部分並不困難,但是最難的部分是馬達進出的伺服結構,還有數位控制介面,所以搭載在PDT 3100 HV上面的SACD/CD轉盤結構,耗費T+A兩年時間研發,確保數位音樂訊號讀取與傳輸達到Bit Perfect,而且讓PCM與DSD都能「原生輸出」,讀CD,就輸出PCM,讀SACD,就輸出DSD,中間不經過任何轉換,達到最純淨的數位訊號讀取與傳輸。

全新開發IPA-Link

為了讓數位訊號傳輸達到最佳Bit Perfect,並消除任何時基誤差,Jamse說T+A開發了全新IPA-Link,讓數位訊號直通,避免傳統SP/DIF的既存問題。James表示,IPA-Link是數位訊號直通,中間沒有將數位訊號處理封裝,再加上自家開發的LVD高速傳輸,確保數位訊號傳輸完全無延遲,藉此去除時基誤差。

談到這裡,James講的都是T+A的技術特點,不過James強調,T+A的品牌精神是「Theory and Application」,意思是用正確的理論轉化為適當的應用,但音響器材最終是為了音樂來服務,而T+A投入如此多的研發經費,目的是照顧好所有設計的細節,來達到美妙的音樂再生。

 

James說,T+A就是能傳遞美好音樂的絕佳音響器材,聽過就知道,希望邀請所有台灣的音樂與音響愛好者,來聽聽T+A的好聲,體驗T+A傳達所有音樂的美好與感動。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