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 2019
 真誠以待,自然流露:T+A Solitaire CWT 1000-40 週年紀念喇叭

真誠以待,自然流露:T+A Solitaire CWT 1000-40 週年紀念喇叭

德國T+A今年推出全新的Solitaire CWT 1000-40次旗艦落地喇叭,慶祝T+A的40週年之作,花費了三年多的時間研究,由原本的Solitaire CWT 1000-8 SE為基礎,進一步改進了單體設計。目前日月音響不但擺上Solitaire CWT 1000-40落地喇叭,並搭配整套T+A系統,陣仗相當驚人,值得一聽。

日月音響將這全套T+A系統擺在門市樓上,整層空間就只給這套系統使用,看得出對T+A的重視與肯定,客戶也能得到安靜完全不受打擾的聆聽環境。

Solitaire CWT 1000-40落地喇叭為3音路設計,高度135cm,深度46cm,寬度32cm。前面板配置鋁帶高音單體,面積為96cm x 5cm,設計為靜電驅動。之所以使用大面積的靜電高音,是為了讓空間對聲音的影響減至最小,由上下達96公分的配置範圍,能直接對聆聽者傳達音樂,而且無論聆聽者頭部高度為何,都能處於同樣的音樂涵蓋範圍中。靜電高音質輕反應快速,聲音透明乾淨,

中音單體的配置也是類似道理,由上至下使用了8個直徑12cm的單體,垂直式的陣列排列,與高音單體達到一致的涵蓋範圍。比起單一單體,使用多個中音單體代表著相同音壓下,每一個單體的工作量更小,振膜的擺幅更小,即使在大音壓下,還能維持良好的工作狀態。且每一個單體的後腔室較小,受到內部箱體反射及音染的機會就更低,因此高音與中音能夠帶出最大量且清晰的音樂資訊。

低音單體配置在側面,內側與外側都各使用2個21cm的極低共振的長衝程低音單體,所以每聲道一共有4個低音單體,採用背對背設計。低音單體設計能掌握最佳的尖峰發聲與瞬間響應能力。大面積的振膜與驅動力能讓低音單體輕鬆發出大音壓與極低的頻率響應。

Solitaire CWT 1000-40的分音器設計十分優異,使用最好且精心挑選的元件,精確計算分頻頻率並透過微調得到最好的時間相位、瞬態響應和尖峰處理能力,確保高中低三個頻段完美銜接。

為了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夠產生振動或箱音,因此喇叭箱體材質非常堅硬,厚重的結構設計,無論是外側、頂部或是內部結構上都使用多層30mm~40mm的厚木材壓製,箱體與底座的使用不同密度。低音單體有自己的獨立結構,與箱體結構分開避免影響。外觀上看到表面左右兩側與後方採用堅硬且輕量的碳纖維材料。前障版則使用實心鋁切削製作,提供精確的聲音擴散、成像能力與寬闊的音場,讓喇叭如同消失於空間一樣。

Solitaire CWT 1000-40的背面板比一般喇叭特別,首先必須插電,因為靜電高音需要使用高電壓驅動,因此一般的擴大機並不適用於此,Solitaire CWT 1000-40內有自己的高音驅動電路。另外有三個增益調節,分別對應高、中、低單體,都可以增加或減少1.5dB,更容易適應不同的擴大機與聆聽環境。

這次聆聽搭配的系統同樣是T+A的旗艦產品,MP3100HV SACD播放機,P3000HV前級擴大機與同樣為40週年推出的M40HV單聲道真空管後級擴大機,採用兩部各推動一邊喇叭的配置。

MP3100HV能夠播放SACD、CD、連接網路能播放網路電台、Tidal、qobuz、Deezer、網路串流,還可連接藍芽串流,幾乎市面所有音樂來源都包含在內,功能非常齊全。內部的DAC是採用自己的架構,而非購買現成晶片。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他們的DAC分為兩組PCM與DSD解碼模組,市售有許多DAC晶片模組能夠同時解碼PCM與DSD檔案,雖然方便,但是通常只有其中一種有好聲音,設計時必須決定是要重視PCM還是更重視DSD解碼。而T+A將兩個解碼線路分開,能夠以最好的方式同時對待PCM與DSD解碼,不必妥協。

P3000HV電路採用double mono,雙單聲道電路結構,左右聲道是完全相同且分離的。內部電源供應將類比電路與數位電路完全分開,甚至主要的端子接口都是在各自獨立的電路板上。提供4組平衡輸入、1組唱放輸入,輸出則有各1組平衡與非平衡端子。

P3000HV為全鋁合金箱體,內部的電路板更獨立在由10~15mm的鋁板建構起的隔間中,與內部的電源結構完全分開。電路基於手工挑選的J-FET晶體管建立的串接型動差放大電路(differential cascode amplifier),所有階段都採取分開的電路配置,不使用運算放大器(op-amp)。訊號的線性並非來自負回饋(negative feedback),而是來自電路中的總質量和精心挑選調整的元件。

M40HV是管晶混合電路,利用6SN7真空管作為全對稱差動電路輸入級,加上HV系列電壓擴大電路中的高電壓設計MOSFET/J-FET共基擴大器,以純A類運作。在電流擴大電路中,輸入端基於MOSFET驅動晶體管,其性能曲線與HV電壓放大非常協調,輸出端配置了20個以上高性能雙極晶體管,滿足電流供應能力與帶寬要求。

M40HV的設計中能夠讓用家自由切換兩種輸出模式,其一為High Current高電流模式,能提供60瓦的純A類輸出功率,最大達到250瓦的AB類擴大功率,原廠強烈建議用家當使用高效率喇叭或是在正常音量聆聽下可選擇此模式得到最好的聲音。其二為High Power高功率模式,能夠在2歐姆喇叭阻抗下提供1,500瓦輸出功率、4歐姆1,100瓦輸出功率、8歐姆550瓦輸出功率,當使用大於6歐姆以上的高阻抗喇叭時可使用此模式聆聽。

使用的線材都是來自荷蘭Siltech的頂級線材,是日月音響使用在最高等級系統上的標準配備,令人垂涎三尺。

實際聆聽第一張選擇《2015 The Perfect Sound, 原音精選》,第二首〈The Magnificent Seven〉帶出的左右音場極為寬闊,就好像在開放空間一樣沒有限制感,銅管的穿透力非常強,聲音綿密度又好,寬鬆的感覺有臨場的味道。第五首林子祥演唱〈最愛是誰〉,系統的中位調整很準確,儘管左右空間並非對稱,左方是牆,右邊則是寬敞的開放空間,但整體頻段毫無歪斜,可見日月音響調整是相當用心的。從歌聲與吉他中聽到很好的解析能力與細節,音像輪廓十分清楚。第六首〈Sunrise From Also Sprach Zarathustra〉呈現出強悍的大動態音樂,T+A不但播得好,還能很大音量地聽,雖然喇叭與後牆距離不遠,但卻毫無能量鬱積之感,整體顯得寬鬆無束,十分耐聽。

這張《eric clapton unplugged》顯露了T+A這套系統最明顯的特色就是自然,音響與舞台效果無須多言,很有彈性、動態、細節、輪廓、音場,但T+A的表現特別的真實、真誠,就好像掏心掏肺一般地將音樂重現,不修飾不加料。演唱時清晰自然,空氣中餘音繞樑,每刷一下吉他弦都不是嘎然而止的一聲,而是能聽見吉他弦振動而漸漸停下的過程,演奏時的速度、力道、節奏非常分明。並與觀眾喧囂共同刻畫出整個舞台與環境。這套系統在高頻上的延伸感與通透感特別優異,不是比中低頻段優異,而是比其他系統更優異,中頻段顯得解析寫實,音色上非常中性,甚至無什味道,沒有渲染。

撥放綾戶智繪的《BEST Ⅱ》,空間感依舊是一流表現,音場寬闊下就連兩三樣樂器的小樂團演出也是很棒,層次與定位確實而分明。可能是T+A的中性特質讓我感覺樂器的音色都特別精準真實,低頻段的控制能力與能量,形體大小與速度感都是好順暢而均衡。鋼琴演奏有很好的權威感,中高頻的通透亮澤不在話下,而中低頻段的重量感和規模感同樣十分出色。刻意以較低音量撥放幾首,同樣有很好的均衡度,三個頻段的角色份量依然,低頻並無絲毫的退縮,使用這套系統就算在深夜時分,我想也能夠享受到完整的音樂演出,不必擔心。

T+A Solitaire CWT 1000-40落地喇叭規格
設計: 3音路落地喇叭
持續承受功率: 300瓦
尖峰承受功率: 450瓦
阻抗: 4歐姆
頻率響應範圍:26~40,000 Hz
靈敏度:88 dB
低音單體: 4 x 210 mm
中音單體: 8 x 120 mm
高音單體: 960 x 50 mm(靜電)
分頻點: 200/2000 Hz
增益可調: 低音/中音/高音
尺寸(H x W x D): 135 x 32 x 46 cm
重量: 80 kg (單隻)

台灣總代理 鈦孚音響: https://autek.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鈦孚音響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udiotaifu/
T+A: https://www.ta-hifi.de/en/
更多T+A的報導: http://my-hiend.com/wp/category/brand/ta/

展示店家 日月音響:http://sun-moon.turnv.com/
日月音響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