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發表全新Criterion CTL系列喇叭

轉貼至普洛影音網

Sep 10 / 2018

今年(2018)是德國Hi End品牌T+A的四十週年,他們在今年五月的慕尼黑音響展期間除了推出超級強大的T+A M40 HV單聲道後級擴大機之外,也發表了全新的中階喇叭系列Criterion CTL。

T+A的喇叭產品分為旗艦的Solitaire系列、Talis系列、Criterion系列、Pulsar 20系列以及K系列主動式喇叭等產品線,Criterion系列並不是最貴的產品線,卻是T+A喇叭產品中的核心。故事要從1982年說起,當時T+A推出採用傳輸線式(transmission line)喇叭箱體結構的喇叭產品,定名為Criterion,取這個字有「標準」、「指標」的意義,而此一系列一直是T+A最具代表的喇叭系列,四十週年以Criterion系列為紀念可說是深具意義。

Criterion CTL系列目前有S 2200 CTL、S 2100 CTL以及S 2000 CTL三款產品,均採用落地型配置,瘦高的身形因為採用了傳輸線式的設計,低頻表現遠遠超乎形體。型號中的CTL,代表的就是Compensated Transmission Line,與一般傳輸線式箱體設計相比,就是多了一段「補償」(Compensated,請參考下面圖片),能有效完整的利用箱體內部容積,不會因為採用了傳輸線式設計而浪費過多的箱體容積。


▲系列中最大的Criterion S 2200 CTL採用二個八吋(220mm)的低音單體。

T+A的產品外觀向來以精準、中性的銀白色為主,不過這一代的Criterion CTL系列卻一反傳統,多了溫潤質感的木皮外觀,讓此一系列更適合搭配不同的居家裝潢風格。Criterion CTL系列喇叭的背板與側板都採用高密度的HDF木板,但前障板的設計比較特別,採用精密的CNC切削製作,完全一體成形,符合高、中、低音的四個單體不同外觀形狀與特性製作,營造出穩定、一致的聲波擴散性,原廠稱之為「有機障板」(organic baffle)設計。如果是標準外觀(亮面)的喇叭前障板採用HDF製作,木皮色版本的前障板則採用實木切削製作。


▲Criterion S 2200 CTL的背板造型也非常簡潔,喇叭端子位於最下方,傳輸線式的低音出口則安排在箱體的底部。


▲Criterion CTL系列的喇叭端子也是專為此一系列精心打造。


▲Criterion CTL系列的箱體內部採用獨家的「補償式」傳輸線式設計,能在有限的箱體容積內創造出量感豐富的低頻。


▲Criterion CTL系列的三款喇叭都採用相同的高音單體,差別僅在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的尺寸大小,這是經典的銀白色外觀的S 2100 CTL。


▲深色木皮外觀的S 2000 CTL式系列中最小的型號,採用一顆25mm的高音單體、一顆120mm的中音單體與二顆六吋(150mm)的低音單體。


▲T+A全新開發的中低音單體,共有120mm、150mm、170mm、220mm四種不同的尺寸。


▲從這張圖更可以看出Criterion CTL系列的「有機障板」(organic baffle)的獨特之處。